关于组织申报2017年广西汽车零部件与整车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1-10 点击数:

关于组织申报2017年广西汽车零部件与整车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的通知


依据《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和《广西汽车零部件与整车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管理办法》,本着“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为了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的层次和力度,广西汽车零部件与整车技术重点实验室(广西科技大学)继续实施开放基金课题,接受国内外学者申请,鼓励与本实验室固定人员联合申报。

一、2017年优先资助指南

1.汽车轻量化与NVH技术

基于实验测试与仿真分析的方法,研究车辆关键零部件的减振、降噪技术,从而有效提升汽车NVH特性;商用车车身轻量化技术研究;车用材料的动态力学性能研究等。

包括:

(1)主动和被动阻尼材料与结构等智能材料与结构、新型吸音、吸能、吸热材料等在汽车振动与噪声控制中的应用;

(2)基于刚-柔耦合方法的车辆动力学仿真分析;

(3)车辆关键零部件结构强度与优化设计;

(4)车辆复杂零部件成形工艺与技术研究;

(5)基于现代设计方法的结构优化设计或新材料、新工艺的车辆轻量化技术。

2.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关键技术

新能源汽车双向DC-DC变换器拓扑结构的优化设计和控制方法研究,达到降低变换器的成本、体积、重量并提高变换效率的目的;电动汽车电机驱动系统及其控制算法研究。

包括:

(1)电动汽车电机节能控制研究;

(2)整车控制策略研究,包括混合动力汽车多能源控制策略、动力合成装置的自动换档控制技术等;

(3)电池的最佳充放电控制技术研究;

(4)新能源汽车电子系统安全技术研究;

(5)车载能源模式下能量管理系统研究;

(6)电池及超级电容荷电状态(SOC)算法的研究。

(7)车用动力电池电化学特性研究。

3.汽车零部件设计与制造技术

研究模块化技术条件下的汽车开发方法,开发车辆模块化设计平台,从而支持产品的快速设计,提高零部件重用率、降低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成本。

(1)汽车用铝基复合材料疲劳行为研究;

(2)基于复杂网络的模块化产品配置设计方法研究;

(3)汽车现代制造技术研究。

二、相关事宜

1.申请条件

开放基金课题面向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产业部门等。课题申请者须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2.资助额度

每项资助经费5万元。

根据《广西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预算开支范围说明》,重点实验室设立开放基金课题的费用,包括开放课题发生的材料费、测试化验加工费、差旅费、会议费、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事务费、专家咨询费、劳务费等。专项经费允许开支的劳务费是指在开展重点实验室相关工作中支付给重点实验室成员或相关课题组成员中没有工资性收入的人员(如在校研究生)和临时聘用人员等的劳务性费用。开放基金课题经费不得转拨至课题承担单位,开支费用采取重点实验室报账制。经费的报账,需遵守实验室依托单位广西科技大学的相关财务规定。

3.研究期限

研究期限为2年(2018.01.01-2019.12.31)。2018年11月进行中期考核。

4.考核条件

开放课题的结题条件,要求研究成果计分达到6分,研究成果量化计分标准见附件1。利用本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研究经费完成的研究成果,本实验室应署名为第一单位或者第二单位,单位排序不同,研究成果计分有所不同,具体见附件1。研究论文的单位与作者标注方式,见附件2。

三、申请办法

申请者请认真阅读、理解《广西汽车零部件与整车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管理办法》后,如实填写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并签名,经所在单位同意加盖单位公章后(请在申请书封面及最后一页“申请者所在单位意见”一栏中加盖公章),于2018年3月15日前将课题申请书(一式二份)快递至本实验室办公室,同时将课题申请书、汇总表电子文档发至邮箱5041433@qq.com。相关事宜请咨询办公室联系人。实验室将组织专家对申请书进行评审,择优资助。

联系人:杨老师 电话:13481244201

E-mail: 5041433@qq.com

联系地址:广西柳州市东环大道268号广西科技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

邮政编码:545006

                                            广西汽车零部件与整车技术重点实验室

                                              2018年1月10日

备案号: 桂ICP备06009089 前置审核编号: 桂JS200601-10  学校地址: 广西柳州市城中区文昌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