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秦志强

————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 2015-12-15      浏览人数:

    恪尽职守,敢闯敢拼

                                                  ——记校友秦志强

    校友秦志强

    秦志强,90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优秀校友,现任陕西恒易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

     

    青春岁月,激情演绎校园生活

        19909月,秦志强从柳州高中考入广西科技大学(原广西工学院),由于在高中时老师就给他们班里的同学介绍了大学,所以他对大学并不陌生,而那时他对大学的感知就是:大学是一个能发挥个性的地方,摆脱高中的各种约束,在大学里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事。踏进了人生的象牙塔,他觉得大学更是一个学习知识和施展才华的舞台,更适合他的个性发挥。

    秦志强念的是企业管理专业,企管901是当时黎平书记亲自开设的班级,里面招收了一批优秀的学子。说起企管901,在当时的广西工学院里可算是名赫一时,虽然整个班不到30人,却是当时广西工学院那一届里面相当优秀的一批学生,“可以说得上是在广西工学院‘前无古人后无来者’。”采访当中他自豪地说起。作为一个思维活跃的有志青年,他刚进入大学就担任了班级的体育委员和系里的体育部干事,后来担任系体育部部长和学生会副主席。

    大学四年里,秦志强带领系体育部组织同学们参加校运动会,虽以一半的人数与别人进行比拼,然而每次都获得了团体总分第一,在校运动会上常占鳌头。在校期间,他带领系足球队参加校足球赛曾拿下三连冠,可当时整个系会踢足球的只有12个人,也就是说全场比赛下来只有一个替补,然而就是这样一支队伍连拿了三年冠军,在当时校足球赛史上可算是一大奇迹,令人难以置信。在体育方面有一定优势的他,在柳高读书时就是校篮球队的一员,因此在大学里他参加了许多体育赛事,并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他曾获得柳州市大学生篮球比赛第一名和广西“远东杯”台球大赛第八名。除了热爱体育,勤奋刻苦的他学习成绩在专业上也是名列前茅,曾多次获得国家甲等奖学金。

    秦志强的一位导师曾跟他说过这样一句话:“你来读大学,你能学到很多的知识,而你所学的所有知识,以后必将能用上。在大学里学习不在于你掌握了多少专业知识,而在于你了解多少知识,学的课程越多,知识面越广,考虑事情也就越全面,越完善了。”因此,他在大学四年里共修习了54门课程,从法律到数学,从管理到公关礼仪,只要学校开设一门课,他几乎都去选修,以学习更多更广的知识,为今后的人生打下坚固的基础。

    初入社会,坚持做好自己

    1994年秦志强从广西工学院毕业,这年刚好碰上国家对大学生实行“不包分配、双向选择、自主择业”的政策,所有的学生都必须得自己找工作,学校举办双选会为学生们牵桥搭线。当时,他有两个选择:一是留校当辅导员,二就是出社会找工作。考虑到自身的性格不适合当老师,所以他选择了找单位工作。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柳州市外贸局五矿公司。在被聘用之前,五矿公司就派人到学校调查了他,了解了他在学校的一些情况,因此在他来到五矿公司一个月后,公司就让他担任团支书,专门负责给员工做思想工作,发展公司党员。企业里各种各样的人都有,少了各种条条框框的约束,员工的思想更加活跃和分散,要做好团支书一职,给员工做思想工作,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可比在学校里当团支书要难很多,但他坚持把先自己做好,把事情做好。

        “‘路遥知马力’我只有不停地工作,想办法通过搞一些团体活动,让员工们聚在一块交流沟通以增强他们的团队合作意识,并纠正他们的思想不让他们在外面学坏。”在其职谋其事,秦自强认为不管在哪一个岗位上都要有一份责任心,都必须尽心尽力地把自己的份内工作做好。在五矿公司工作的6年时间里,他由一个初出茅庐的小青年变成了可以掌管一个部门的老大,在里面他得到了很多的锻炼,学到了不少管理的技巧,考虑事情更加全面,由于经常跟市政府的上级领导接触,他还学会了在官场上与人良好沟通与交际。

    光杆司令,单枪匹马闯事业

    2000年,秦志强进入柳州欧维姆公司工作,担任西北分公司主任,开始了自己的另一段打拼岁月。“这是我人生最重要的一个阶段,在这里我学到很多的知识,收获很多的经验。”秦自强对记者说道。刚到欧维姆的第一年,公司派遣他去管理西北公司,但当时的西北公司还没有开始建设,没有基础的设施,也没有员工,他就成了一个光管司令。这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一切都要从零开始,最是考验一个人的能力。欧维姆公司是中国第一大预应力产品制造商,它的锚具生产技术在中国位列前茅,而且它的产量在当时也是世界第一,所以这些条件给他搭建了一个很高的平台,要求他事事需谨慎,不能给公司拖后腿。初到西北公司,一些从零开始,不仅经常要与铁道部、运输部等打交道,还要自己做业务发展公司。为发展和壮大西北公司,他熟用的管理法宝是“人财物,责权义,产供销”。即首要的是分析市场,对市场进行调查、定位以及对市场进行预判,确定了市场之后再招兵买马壮大自己的队伍并管理产品生产。

    “万事开头难,只有咬牙坚持才能走下去,虽然累,却也值。”2002年,公司还在起步的阶段,在一年的时间里,秦志强就签了一百多份合同,平均每三天签一份。三天两头就要往跑工地里跑,约客户见面,谈合同事项,一个月里,只有几天是在床上睡觉的,剩下的二十多天都是在舟车劳顿之中度过。虽然辛苦,却别无选择,只能咬牙做下去。说到这里他情不自禁地告诫诫学弟学妹们:“万事不可给自己太多选择,做一件事就要认真的把它做好,不能选来选去,觉得这个事情多不好就放弃,不管做哪一行都要爱那一行,再苦再累也只能做下去!”就这样,在西安的8年里,他恪尽职守,追求有所为,有所不为,始终坚持把事做好,把人做好,少抱怨,多做事。“吃亏是福,在做一些事的时候,看似没有什么回报,也很辛苦,但做的越多,学到的就越多。虽然感觉到会吃亏,但所学到的东西都是用金钱都买不到的。”在他不辞幸苦的工作中,西北公司的业绩每年都在翻倍增加。在他离开西北公司的时候,公司业绩已经达到每年合同额三千万。在西北公司打拼的岁月中,他不仅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也结识了许多的朋友,这些朋友为他后来的创业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

    实业创业,努力开创属于自己的天地

    2008年秦志强拒绝了欧维姆调任他做总公司副总的聘请,而开始自主实业创业。多年积淀的经验以及人脉,给他的实业创业提供了许多便利,因此他很快就建立了陕西恒易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并赚取了第一桶金。通过对搅拌行业市场的实地调查和细致分析,他认为这是一个可谋利的市场,于是他便做起了搅拌站。做搅拌站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资金费用较大,合同难接,回款资金难收,但是他坚持“人财物,责权义,产供销”的管理原则,努力将事情做好。如今,他的公司已经有了五个搅拌站,分别在贵州1个、湖北1个、非洲3个,另外在温州也准备建立1个。除了工作出差,他也经常利用空余的时间回柳州陪父母和孩子,并经常到母校看望自己的恩师们。

    在采访的最后,秦志强寄语学弟学妹们:“不要给自己太多的选择、太多的借口。‘吃亏是福’多做事、多学,少抱怨、少讲回报。只有坚持把自己做好,把事情做好,时间长了,积累多了,就一定会成功。”

                                (学生记者:黄业远、朱李朋、苏丽娟)

     

上一篇:记校友张钊
下一篇:校友林兴彪>
备案号:桂ICP备17000546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0601-10
校友办地址:广西柳州市城中区东环大道268号广西科技大学行政办公楼625-626  邮编:545006
电话:0772-2687008(办公室) 0772-2687698(传真)  招就中心:0772-2686186
信息管理:广西科技大学校友之家  技术支持:影子科技有限公司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