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张雄

————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 2016-07-04      浏览人数:

    校园创客张雄:我的创新精神永不褪色

    ——记校友张雄

    校友张雄

       张雄,2013届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自动化专业毕业生,柳州延龙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是指热爱分享和动手,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软硬件结合以及可穿戴设备的兴起,创客正逐渐成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推动创新、创造价值的重要力量。而在不少高校校园里也活跃着一批极具创新活力的创客组织,它们正在潜移默化地推动和改变着社会的创新。2013年毕业于广西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自动化专业的张雄,是校园创客中的佼佼者。

    “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90后张雄刚踏入大学校门,便深刻理解大学生要创业就要创新的道理。正是凭借着对创新孜孜不倦的追求,他才能在从大学校园到社会的创业道路上越走越远。

    创业,从寻找合伙人开始

    张雄刚进入大学,“创客”一词远没有今天这样为大家所熟知。但这并不妨碍张雄创业的决心,说干就干,他的创业之路便是从寻找校园合伙人开始。他说:“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我创业路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寻找合伙人。”

    2009729日,张雄和几名校园里的学生创立了柳州大学生高校联盟登梦团队。他们联合柳州市8所大专以上的院校创业协会,整合大学生勤工俭学等各类资源,并开设传媒培训班等。

    20104月,张雄和两名合伙人创办了柳州市满堂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专门负责各类庆典等活动的策划、舞台演出以及背景架和音响灯光租赁等。公司拥有完善的硬件设施,拥有RCFCAFRBX专业音响并代理这一品牌,拥有独立的灯光舞台、LED以及展会物品等一系列大型演出及小型商业演出会。

    20109月,张雄与朋友创办了柳州订餐网。此时,张雄的视野变得更加开阔,他进入了创业道路的快车道。

    201110月,张雄携团队参加柳州市创业大赛,获得柳州市青年创业大赛一等奖。在他还没有进行论文答辩时就已经是一家拥有300多万资产公司的法人代表兼总经理。

    2012229日,在柳州市一家大型企业的帮助下,张雄和11名大学毕业生联合成立了柳州龙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万元,张雄担任总经理。龙学科技公司是一家校、企、政三方合作企业,现有人员83人。主要从事校园汽车租赁和校园驾驶培训两项业务,依托高校并服务高校。如今公司已购买了25辆各类汽车提供租赁服务,但依然供不应求。而校园驾驶培训业务也受到学生的欢迎,报名学车的人越来越多。临近毕业,张雄白天忙着打理公司的大小事务,晚上则到教室完善毕业设计,为毕业论文答辩作充分准备。

    张雄认为,大学同学是他合伙人之一,他们有朝气、有活力,也让整个团队充满了激情。当时,公司取名“龙学”就是“龙城学子”的意思,他希望个人的创业经历能鼓舞更多大学生,让大家敢于通过创业为自己的未来创造更多机会。

    创新,“众创时代”的取胜法宝

    “从想出新点子,到调研信息,继而做出原型,最后呈现产品,整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获得新知识、新观念的过程,让人非常兴奋。”张雄这样描述自己作为创客的感受。为此,进入社会后,张雄开始物色他的另一个合伙人,希望借助企业家的成功经验和社会资源,开辟另一片新天地。

    张雄在校园创业的经历,吸引了很多社会投资人的目光2013年,张雄借助于社会资本,成功注册广西柳龙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专门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租赁市场开拓和充电桩技术的研发。他认为,中国过去并不缺概念、产品的创新,缺的是能够颠覆行业的源头创新。而新能源与互联网一样,在经过上一轮飞跃式地发展之后,随着人民环保意识的觉醒和国家对环保的日益重视,新能源产业已经激发了一次产业革命,它所蕴含的商业前景不可估量。

    通过一段时间市场调研后,张雄慢慢发现,充电桩设备不足、续航里程一直是困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两大难题。而难题也正是张雄眼里的机遇,他开始探索停车充电共享项目,寻求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将新能源车主与空闲的充电桩车位进行对接,打造停车充电共享领域。

    马云曾说过一段话:时代在变,创业的本质没有变,因此我们要有一个好产品,有一个好团队,有一颗坚持的心。张雄认为,现有的社会资源极其丰富,自己想要找的资源基本都能找到。只要坚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也许在并不遥远的未来,就会有新的马云、新的李彦宏、新的马化腾、新的张朝阳从校园创客中脱颖而出,登上创业创新的巅峰。

    如果说创新是张雄在“众创时代”的取胜法宝,那么坚持学习便是他创新的动力和源泉。张雄始终认为,学业与创业不是对立的。创业与学业是相互促进的,是相辅相成的。学业是为了职业发展和创业做相关专业准备、知识准备。因此从校园到社会,张雄始终把学习放在与创业同等的位置上。大学时代的张雄虽然整天在外创业,但他并没有丝毫放松学习,他严格要求自己必须通过每一门课程考试并拿到相关职业资格证。在空余时间,他都会捧上一本书,坚信书本不仅能提高个人的技能,还能提高思维和拓宽视野。

    如今,张雄又开始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租赁市场开拓和充电桩技术研发,把无限的创新精神投向了新能源汽车这个新兴行业。那永不褪色的创新精神将继续支持着他在广阔的创业之路上昂首前进。

     

     

上一篇:校友黄晓旭
下一篇:校友陈薪宇>
备案号:桂ICP备17000546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0601-10
校友办地址:广西柳州市城中区东环大道268号广西科技大学行政办公楼625-626  邮编:545006
电话:0772-2687008(办公室) 0772-2687698(传真)  招就中心:0772-2686186
信息管理:广西科技大学校友之家  技术支持:影子科技有限公司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