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硕士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结题优秀成果展

作者:培养科时间:2019-11-08点击数:

  “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是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自治区人民政府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提出的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大举措,旨在促进研究生教育资源共享、建立研究生科研创新激励机制、营造研究生创新氛围、强化研究生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造就拔尖的高层次创新人才。我校在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近五年来共获得自治区级硕士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24项,校级立项80项,资助金额达100余万元。项目实施年限一般为1-2年,资助经费为1万元/项,在支持研究生参加创新和学术交流活动、加强创新和实践能力培养、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等有着积极意义。现就2019年度结题部分优秀项目展示如下。


  陈帆,男,机械与交通工程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自治区研究生创新项目“磁流体往复密封设计与实验研究”负责人。本项目针对工程机械液压缸存在的内泄漏和外泄漏问题,以液压缸磁流体往复密封为研究对象,从磁流体运动方程出发,建立液压缸磁流体往复密封耐压公式;采用磁路法和磁场有限元法初步设计出磁流体往复密封结构;采用实验的方法验证磁流体往复密封理论的正确性;采用数值和实验方法研究影响磁流体往复密封的关键参数,并对往复密封结构进行优化和改进。该项目完成并发表SCI论文2篇,申请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授权发明专利1项。

陈帆毕业照

项目研究发表的论文及所获专利(部分)


  韩迪,男,机械与交通工程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自治区研究生创新项目“多元镍锰基全固态锂电池电池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负责人。本课题拟开发动力电池关键材料——高安全性全固态锂离子动力电池多元锰基正极材料和快导体材料,并探索全固态锂电池的装配工艺。探索其优异的制备工艺参数条件,并通过复合、掺杂、调整微观结构、控制各组分的化学计量比、材料形貌、尺寸、杂质含量等技术手段来综合提高薄膜正极的比容量、循环稳定性及倍率特性,提高快导体材料作为电解质薄膜的电导率、降低界面阻抗及稳定的特性。这种方法制备出的全固态电池解决市场上动力电池过充电时电池的体积膨胀或爆炸、易燃等安全性问题,以及寿命短、比能量和比功率不足等问题,为研制碰撞和过充电时不易燃、不易爆的高安全性、高能量、寿命长的全固态动力电池材料奠定基础。

韩迪实验照

项目研究发表的论文及所获荣誉


  李轩,男,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自治区研究生创新项目“核壳式银微球-分子印迹聚合物基底的制备及其在SERS中的应用”负责人。获2018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9年广西科技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分析科学学报》、《应用化工》核心期刊发表2篇文章。1篇《Microchimica Acta》(SCI 二区)在审。本项目旨在通过改变制备过程中的反应时间、滴加速度、反应温度、反应物浓度等条件来获得表面增强拉曼效应最佳的银微球。对传统的拉曼基底进行优化,构建“核壳式银微球-分子印迹聚合物结构”,研究该结构对物质的选择性及对拉曼信号灵敏度的提升。并将其应用在农药、药物、生物大分子等物质的检测上。

李轩(中间者)及其团队成员

项目研究发表的论文


  徐良杰,男,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自治区研究生创新项目“加筋土挡墙工作静动承载性能及破坏机理研究”负责人。该项目成员由土建学院2016级土木工程专业研究生叶斌及2017级土木工程专业研究生柏蕾、康博文、畅振超组成,其主要负责项目的理论研究、试验准备、试验操作以及试验数据结果论文的撰写与发表工作。该项目的创新之处:(1)通过自行设计的模型箱开展加筋挡墙静动载试验,揭示静动荷载作用下加筋挡墙的承载性能及破坏机理;(2)研究了不同加载板位置土工格栅加筋土挡墙的破坏失稳机制,分析了条形基础偏移距离对基础极限承载力影响,并得到加载板最优偏移距离。

项目研究发表的论文


  周志娟,女,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自治区研究生创新项目“高新技术企业专利融资能力评价指标体构建与测度研究”负责人。该项目在现有理论基础上,以专利运营过程为主线,凸显高新技术企业专利融资能力在整个专利成果转化中的重要地位,即专利融资能有效地解决企业实现专利转化绩效的资金瓶颈。通过构建高新技术企业专利融资能力的评价指标体系,以期能够为具有知识产权优势的高新技术企业进行专利融资能力测度时提供理论借鉴,为高新技术企业以专利为核心的融资决策提供建议,充分利用专利资源,拓宽融资途径,高效实施专利转化。

周志娟

项目研究发表的论文及所获荣誉



版权所有:广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地址:广西柳州市城中区文昌路2号


备案号:桂ICP备10002964号  邮编:54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