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2-05-19点击数:


校属各相关单位: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数广集团杯”广西赛区选拔赛的通知》(桂教高教〔202221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激发我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决定组织我校学生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二、大赛目标

(一)深化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加快培养“敢闯会创”的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

(二)深度创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创新发展的有关指示精神,以比赛为抓手,激活广大青年创新创业活力和创造力,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深根固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涵养青年学生家国情怀,弘扬劳动精神,加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打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根基。

(四)深挖资源。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业强桂战略、科教振兴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聚力政、校、企优质资源,汇聚全社会力量,支持大学生创业就业并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五)深入人心。将红色青春和绿色发展融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积极引导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助力乡村振兴,引导师生扎根基层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三、大赛任务

(一)以赛促教,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领各类学校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和质量标准,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二)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水平自立自强,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三)以赛促创,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把教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推动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四、大赛内容

(一)主体赛事。包括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萌芽赛道和产业命题赛道。

(二)同期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高校赋能乡村振兴行动、广西院校双创网上学堂、广西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含云展厅)、广西“金种子”项目训练营。

五、参赛项目要求

(一)参赛项目能够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各领域现实需求,充分体现高校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制造业、农业、卫生、能源、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数字技术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文化传播等深度融合(各赛道参赛项目类型详见附件2)。

(二)参赛项目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实、健康、合法。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如有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违背比赛精神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资格、所获奖项等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三)参赛项目根据自身实际及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报名参赛,参赛团队须在报名系统中将项目所涉及的材料按时如实填写提交。已获往届国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区赛。

(四)参赛人员年龄不超过35岁(198731日及以后出生)。

(五)各二级学院(部)要严格开展参赛项目审查工作,确保参赛项目的合规性和真实性。审查主要包括参赛资格以及项目所涉及的科技成果、知识产权、财务状况、运营、荣誉奖项等方面。

六、比赛赛制

大赛采用校级初赛、区级复赛、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不含国际参赛项目)。经过校级审核择优遴选项目参加区级复赛,再由区级组委会择优遴选项目进入全国决赛。

七、赛程安排

一)参赛报名阶段(67日前)

1.各二级学院(部)要大力宣传动员,鼓励学生积极参赛,要加强对参赛项目的审查,注意在意识形态问题、导向性问题方面严格把关。

2.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网址: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先注册后报名)。报名开放时间为415日,我校报名截止时间为531

3.各二级学院(部)需保证一定数量的项目申报(申报分配名额详见附件4),完成情况将纳入年终的二级单位考核。

(二)校赛阶段(65日前)

1.项目评审:515-63日,学校组织对各二级学院(部)网上报名成功的推荐项目进行评审,确定进入现场路演答辩环节的项目。

2.现场路演答辩:64-65日,获得现场路演答辩资格的项目进行现场路演答辩,现场评委结合项目计划书及现场路演答辩情况商议并推荐拟参加区赛的项目。

3.2022年启迪K栈前期已打磨的项目需参加校赛,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区赛阶段(6-7月)

1.学校按照组委会分配的名额于617日前推荐项目参加区赛,将相应项目的商业计划书、PPT等材料组织上传至区赛网络初审网站(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2.项目评比

1)网络初审:6月中下旬,专家在线对各学校推荐的项目进行网络评审,确定进入全区现场总决赛的项目。

2)公布晋级名单:6月下旬,组委会向全区各学校公布晋级现场总决赛项目名单。

3)现场总决赛:7月中旬,获得现场总决赛资格的团队进行现场路演答辩决出各奖项。

(四)闭幕式(7月中旬)

闭幕式现场通过网络平台直播,主要议程有主办、承办等单位领导讲话,优秀项目展示、专家点评、颁奖、赛旗交接仪式等。

(五)广西“金种子”项目训练营(7月中旬)

广西“金种子”项目训练营由桂林理工大学和广西本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共同组织。通过金奖排位赛择优遴选的项目进入训练营,经集训后的考核成绩作为推荐国赛项目的补充参考。

(六)“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5月—10月)。

1.学校将结合国家“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制定本校的活动方案,联合团委、学工等部门,组织相关参赛项目团队到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学校对接帮扶县、革命老区、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2.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结合国家“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全国启动仪式拟采取线上“全国联线,共同启动”的方式进行,广西壮族自治区设分会场参加。

(七)国赛阶段(8-10月)

八、评审规则

项目评审规则参照国赛要求设置(详见附件5)。

九、奖励措施

(一)获得国赛铜奖及以上奖项的项目第一指导老师,直接入选自治区创新创业教育导师库。

(二)获得国赛铜奖及以上奖项的项目第一指导老师,可申报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不占学校申报名额,同等条件下可优先予以立项。

(三)获得区赛金奖及以上奖项的指导老师,在职称晋升、岗位聘任、绩效考核等方面,请参照科大发〔202046号文件。

(四)获得国赛铜奖及以上奖项项目团队排名前5名的本科或硕士毕业生,符合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五)获得区赛金奖及以上奖项项目的负责人,符合自治区级优秀毕业生相关评选条件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六)获得区赛金奖及以上奖项项目团队排名前5名的高职高专毕业生,符合条件的可直接升本,不占学校计划指标。

(七)获得国赛银奖及以上项目的主要负责人符合广西优秀共青团员、广西优秀共青团干部评选要求的,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八)获得区赛金奖及以上奖项的项目,纳入自治区级双创项目后备库,通过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牵头的广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厅际联席会议予以支持,推动项目落地。

(九)其他奖励办法请参照科大发〔202046号文件。

十、提交材料

所有参赛项目必须先通过网上成功报名后,二级学院(部)再提交以下材料:

(一)项目计划书(电子版)

结合我校实际,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我校主要以高教主赛道(原国际赛道并入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项目进行申报。项目计划书内容主要包括:产品/服务介绍、市场分析及定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控制、团队介绍及其他说明等,请各二级学院(部)和指导教师认真指导项目团队撰写项目计划书等材料。各二级学院(部)汇总所有团队项目计划书,以“项目计划书(学院、部简称)”命名,形成压缩文件夹,并于202261日前发送至邮箱gxkjdx_cxcy@163.com

(二)项目汇总表(电子版、纸质版,附件3

二级学院(部)项目汇总表按附件4的指标要求推荐重点项目,汇总表信息需与网报信息一致。各二级学院(部)以“项目汇总表(学院、部简称)”命名,形成电子版,202261日前发至邮箱gxkjdx_cxcy@163.com,并交纸质版(加盖学院、部公章)至创新创业学院创新创业部办公室(第五教学楼负一楼)。

十一、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各学院(部)应高度重视本届大赛,精心安排部署,统筹协调推进。要将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纳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总体方案,作为本院(部)年度重点工作,并通过各种方式为活动提供保障。

(二)科学组织,广泛动员。各学院(部)要认真做好大赛的组织工作,确保师生充分了解大赛,广泛动员学生,特别是优秀在校生和毕业生参与竞赛。大力鼓励专业课教师、学生辅导员、实验技术人员等教师参与竞赛指导。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部)要认真做好比赛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确保参赛师生充分了解比赛、积极参与比赛。

(四)以赛促评,教学相长。将本届大赛作为提升我校创新创业师资水平和素养的重要抓手,各学院(部)要有计划、有组织地培育一批优秀的创新创业导师,促进全区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提质升级。

(五)整合资源,促进科转。聚合各方优势资源,助推学院(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加强创新创业项目成果转化。开展优秀项目资源对接会,促进项目落地。

(六)加强沟通,统筹协调。各学院(部)要做好组织和推荐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大赛的上下衔接与信息报送等工作,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十二、其他

各二级学院(部)自行组织本单位选拔赛,遴选优秀项目,加强前期辅导和培育,提升项目质量。各二级学院(部)组织学生参赛时,要将大赛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科竞赛结合,选拔优秀的项目和学科竞赛课题参赛。被推荐为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团队须报名参赛。

创新创业学院负责大赛宣传、组织实施及具体项目的组织审核工作。未尽事宜,请联系创新创业学院陈老师,电话:0772-2685026



@ 2021 CopyRight 广西科技大学 创新创业学院、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柳州市东环路268号 广西科技大学 工训中心1号楼 传真: 邮编:54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