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锋:以实干担当诠释初心使命
作者:宣传部来源:宣传部 责任编辑: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1-21 09:55:33浏览量:


魏锋,现任广西科技大学鹿山学院副院长,协助院长主持日常行政全面工作。为广西科技大学三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柳州市第十一批拔尖人才,广西高校重点学科企业管理学术带头人,柳州市签约理论专家。她还是教育部学位中心评议专家,自治区党校智库专家,广西物流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广西教育科学学科专家,广西教育学会第六届理事。

魏锋有8年从事企业技术工作、23年高校高等教育工作的经历。因其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突出的表现,多次荣获学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4年以来的年度教职工考核,3次获得“优秀”等级,2019年9月获学校“嘉奖”奖励。

她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工作能力突出,在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14年—2016年,她担任研究生处处长,组织硕士专业学位点学科建设取得零的突破。2014年学校首次获批增列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翻译硕士和应用统计硕士),并于次年开始招生。在该项工作中,她主持制定完成了《广西科技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撰写工作,并组织完成学校硕士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方案任务,启动学校硕士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她还组织完成了区内外专家驻校评议检查学校新增博士授予权单位立项建设工作,在学校首次开展接收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中,她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并推进工作顺利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的社会影响力。

2016年6月起,魏锋担任鹿山学院副院长,协助院长主持日常行政全面工作。她深入教学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研究新形势下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改革实施方案,努力探索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新思路,并推动实施《广西科技大学鹿山学院“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广西科技大学鹿山学院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了新时期学院的发展定位、发展目标、主要任务等重要内容,统一认识,明确工作职责。主动以上率下,带领班子成员和师生员工攻坚克难,打好学院转型、转设的硬仗,推动鹿山学院转型转设发展工作进程,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应用型科学研究、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

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新成效。学院成为教育部第二批1+X“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证书试点院校;拥有1个广西高校特色专业及课程一体化建设专业、5个广西民办高校重点支持建设专业、1个广西创新创业改革示范专业;构建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模式。校企合作单位全面覆盖各个专业,在建设实习实践教学基地、企业员工培训基地、实验中心、科学研究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成立校企合作理事会和专业指导委员会,与133家企事业单位签署了校政企合作协议,成立“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柳州联合研发基地”等5个产学研合作平台(技术服务平台),拥有10个教育部协同育人平台,1个自治区级众创空间、1个市级众创空间和1个市级创意设计中心。

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得到提升。学生在近几年的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中国大学生电动方程式汽车大赛、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巴哈大赛、美国汽车工程学会巴哈大赛、国际(含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自治区“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等各级各类竞赛中屡创佳绩,获国家级以上奖项165项、自治区级奖项549项。

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提升。学生就业率连续3年达到95%以上,毕业生受到社会广泛欢迎,就业质量明显提升。学院获“2018年全区普通高校就业创业工作突出单位”。

学院对外交流工作持续深化。2018年,学院圆满完成了第五届桂台高等教育高峰论坛承办工作;2019年,她本人在第六届桂台高等教育高峰论坛上作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实践的主旨发言。在培养具有开阔视野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其中LS Racing车队是学院积极探索应用技术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中的典型代表。该队连续10年参加了中国大学生方程式系列大赛,并多次荣获桂冠。获得了2018年中国大学生电动方程式汽车大赛总冠军、2018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巴哈大赛亚军、2019中国巴哈大赛亚军的骄人成绩,并代表中国赴美国、德国参加国际赛事。

学院整体办学实力增强。在2017、2018武书连全国独立学院排名中,学院科研得分均位居全区第1位;根据中高知识产权平台统计,学院知识产权总数排名广西高校第10位、独立学院第1位。2018年,在全国379所独立学院和民办大学教师创新能力排行中,学校教师创新能力居第35位,全区第1位;学校在全国270多所独立学院综合实力排名41位。2018年3月学院在自治区教育厅组织的民办高校年度检查中被评为“优秀”,获2019年免检资格。2019年独立学院科研竞争力评价排行中,学校排名第13位,为A+层级。

作为副院长,魏锋带领全体师生员工团结奋进,一起谱写鹿山学院新的发展篇章。而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她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坚持给学生授课,讲授《管理学》《组织行为学与人力资源管理》《电子商务》本科生课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前沿》(担任核心课程负责人)《研究生人文素质理论》研究生课程,连续3年指导学生获得广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创新项目。2014年以来,她完成了6项厅级及以上科研课题,主持在研国家社科项目1项、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2项、厅级科研项目3项等,出版学术专著2部。

在做好教书育人的同时,她积极做好社会服务工作,连续多年以柳州市人大预决算评审专家身份主持参与柳州市本级财政预决算集中审议工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她以实干担当的精神,诠释了高校教育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上一篇:杨晓云:用爱浇筑每一颗渴望求知的心灵

下一篇:刘丽:让学生在活跃的课堂中享受学习的乐趣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