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华江:精益求精 探索教学新方法
作者:李雪冬 颜广娇 梁正稳来源:大学生全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大学生全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量:


左华江,生化学院青年教师,本硕博毕业于中山大学。她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紧跟教改步伐,不断学习,潜心钻研,从众多教师中脱颖而出,成为学院的业务骨干教师。

初出茅庐 迎难而上

2011年,非师范专业出身,没有教学经验的左华江,从湖南来到广西柳州,开启了她的教学生涯。初上课时,性格内敛的她有点紧张,“第一次上理论课的时候还是初春,由于紧张,上完课衣服都湿透了,脚还一直在发抖”。当时教学内容基本上是按教材整理的,学生的反馈是讲得太多太详细,老一辈教师对她的评价是“缺乏与学生互动,上课节奏控制得不好”。虽然一开始上课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她还是坚持了下来,一步一个脚印,在不断的摸索中改进自己的授课方式。从最初时的紧张慌乱到现在的享受教学乐趣,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蜕变,而这源于一个契机。

转变教学思维 改进教学方法

2016年,担任化工教研室主任的左华江,被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推荐到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参加培训。这场培训改变了她以往的教学观念,让她找到了突破自我的方向。

那一次培训,让左华江意识到教学活动要从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她认识到,教师不应总是从自身的角度看内容有没有讲完有没有讲透,而是要从学生的角度看学生有没有学到知识。从要教给学生什么知识点变到学生需要什么知识、哪种方式易于学生接受的思维转变。“一定要给学生一个小任务去完成,要给出一些小问题让学生主动去思考,要与学生进行互动,才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兴趣。”这也正是左华江课堂上提高学生抬头率的法宝。

为了激起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兴趣,每节课正式上课前,左华江会把这门课要做什么,为什么要学习这门课告诉学生,再结合目前的就业形势分析学好这门课的重要性,让学生在接触课程之初从思想上重视课程的学习。

左华江还注重运用“唤醒旧知”的方法,帮助学生巩固和回忆与课堂相关的知识点,让学生更加容易理解新的知识点。理工科的课程有很多抽象的概念,左华江擅于用幽默的语言和生动的比喻把晦涩难懂的概念简化,再一步步深入讲解。比如,在讲解高效液相色谱法的涡流扩散相时,她举了一个例子:人在空旷的平原上行走会比在拥挤的人群里行走简单很多,同理,与气体流动相比,样品在液体中的涡流扩散程度要小得多。讲到色谱分离法时,她又用“喜欢的留住,不喜欢的赶出来”的幽默的讲法,告诉同学们固定相亲和力小的先流出来。

课上提问、当堂回答是她课上吸引学生注意力的方法,她会在PPT里加入二维码,结合现代网络技术让学生在学习相关内容时扫码当堂交作业,这既吸引学生的课堂注意力,又能及时掌握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然后根据学生的反馈,有针对性地就薄弱的知识点进行讲解,还能让学生有一定的时间整理思路,一举多得。左华江说:“设问题不能太难,要让学生跳一下能够得着答案,然后再跳一下够得更高一点,让学生有成就感,才会对课程有更加浓厚的兴趣。”

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左华江在2017年、2018年的校级青年教师竞赛中分别获得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一等奖、理工组一等奖。学生工作部(处)的老师反映称学生对她的评价也很好,她的努力有了回报。她说:“课要上得久才知道怎么上,有些灵感是上课的时候突然迸发出来的。”课堂节奏的合理把控、每个环节的精心设计,无不体现出左华江较好的教学功底和对工作的认真态度。

对于所获得的荣誉,她谦虚地说道:“学院里讲课精彩的老教师有很多,他们身上有许多值得学习之处,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事总会更容易些。” 左华江认为教学和科研是紧密相连的,未来她想在科研上多投入一些时间,尝试新事物的同时也拓展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技能,为学生带来更加精彩的课程。 回顾走过的历程,她平静地说:“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花很大的力气,需要用心学习”。

上一篇:刘丽:让学生在活跃的课堂中享受学习的乐趣

下一篇:李舟:勤于探索 精心育人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