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规章制度 正文

广西科技大学财务报销审批暂行办法

作者:时间:2014-03-14点击数:

广西科技大学财务报销审批暂行办法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学校经费管理,强化各单位责任意识,增强经费使用计划性,明确经费开支审批手续,提高办事效率,简化财务支出审批报账程序,根据有关财务管理规定,结合学校  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学校年度经费预算方案经学校党委会审议通过后由校长签发。
       计划财务处根据已批准执行的学校年度预算方案,将经费额度书面下达给各单位,各单位在经费额度内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并严格按照财经制度和财务管理有关规定使用和开支经费。
       为保证预算的严肃性,校本级各项经费的开支应严格控制在年度预算方案确定的额度内,如无重大特殊原因,不得追加和调整。
       第二条  实行审批责任制度。
       校长、分管校领导、各单位主要行政负责人根据职责分工,分别负责审批本人职权范围内的经费开支,并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各单位经办人和主要行政负责人对经费开支的合法性、合理性和真实性负直接责任。计划财务处审核和复核的经办人与审批人对所审经费开支票据的合法性以及是否符合财务报销手续负责;校长、分管校领导对本人所审批经费开支负领导责任。
       第三条  各单位审批人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
       遇下列情形之一可变更审批人:
       (一)因人事变动和岗位调整须变更审批人的,以学校任免文件的日期为准相应变更审批人。
       (二)因审批人长时间(1  个月以上)外出学习或出差外地需临时委托他人审批的,须事先将受托人姓名、审批范围、授权期限书面报计划财务处备案。
       (三)其他特殊原因须变更审批人的,变更前须将变更理由、变更后审批人的姓名、职务、审批范围书面报计划财务处,经计划财务处负责人审核批准方可变更审批人。
       第四条  学校预算安排的公用经费、专项经费及其他经费的  审批:
       (一)经费开支在  1  万元以下(含  1  万元)的,由所属单位  主要负责人审批。
       (二)经费开支在  1  万元以上、10  万元以下(含  10  万元)的,由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后,报分管校领导审批。
       (三)经费开支在  10  万元以上的,由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报分管校领导核准,再报总会计师和校长审批。
       各类专项经费原则上不得开支业务招待费、工作餐以及劳务支出(含劳务、加班、补贴、奖金等)和市内交通费。
       (四)离退休人员和在职人员工资发放,由人事处提供发放表报计划财务处执行,计划财务处汇总的工资汇总表由计财处负责人和人事处负责人审核后,报总会计师和主管(分管)人事处校领导审批。
       第五条  学校预算安排的业务招待费的审批:
       列入学校预算统一安排的业务招待,报经校长办公室领导同  意后方可使用经费。
       (一)经费开支在  2000  元以下(含  2000  元)的,由校长办公室领导审批。
       (二)经费开支在  2000  元以上、5000  元以下(含  5000  元)的由校长办公室领导审核后,报总会计师审批。
       (三)经费开支在  5000  元以上的,由校长办公室领导审核后,报总会计师和校长审批。
       第六条  预算内基建(含维修费)支出的审批:
       (一)经费开支在  1  万元以下(含  1  万元)的,由所属单位  主要负责人审批。其中,项目工程管理费报销由经办单位报分管  校领导审批同意后,由总会计师审批。
       (二)经费开支在  1  万元以上、5  万元以下(含  5  万元)的,由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审计处负责人核定后,由分管校领导审批。
       (三)经费开支在  5  万元以上、30  万元以下(含  30  万元)的,由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交审计处和计划财务处负责人核阅后,报分管校领导审批。
       (四)经费开支在  30  万元以上、50  万元以下(含  50  万元)的,由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交审计处和计划财务处负责人核阅,由分管校领导审核后,报总会计师审批。
       (五)经费开支在  50  万元以上的,由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交审计处和计划财务处负责人核阅,分管校领导审核后,  报总会计师和校长审批。
       (六)基本建设进度款,按建设合同条款执行,且经过进驻工程师、基建管理处负责人、审计处负责人审核后,再按上述权  限报批后交计划财务处执行。
       第七条  预留机动费的使用:
       校本级预算预留机动费是指为应对突发性和不可预见性工作或事件而设立的机动性经费。
       该经费的使用由单位提出申请,金额在10万元以内(含10万元)的,经分管校领导签署意见后报总会计师和校长审批;金  额在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含50万元)的,须经校长办公会审定;金额在50万元以上的,由校党委会审定。
       第八条  各单位的留成经费和代收代扣经费审批:
       (一)经费开支在5万元以下(含5万元)的,由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批。
       (二)经费开支在5万元以上的,由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后,报分管校领导审批。
       第九条  现金支付规定:
       各单位使用的经费,必须按照现金管理的有关规定办理,对支付对象为单位,超过现金支付限额应转账或使用公务卡的支付业务,应通过转账结算或公务卡支付。因特殊原因需以现金方式进行结算的,需填制《现金支付审批单》,5000元以下(含5000元)的,由计财处负责人审批,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含1万元)的由总会计师审批,1万元以上的由总会计师审核后报校长审批。
       第十条  上述报账审批条款所涉及到的金额是指每次报账  的金额总计,每次报账开支超限额的均应由相关校领导审批。
       第十一条  本规定所述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指校属各二级  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分管校领导分别指对应的业务分管校领导  和各二级学院的联系校领导。
       第十二条  本规定中,经办人和审批人不能为同一人,如单位负责人为经办人的,按下列方法审批: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经办人的,可在规定限额内相互审批,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经办人的,必须由分管校领导审批。学校领导为经办人的,1万元以下(含1万元)由校长办公室领导审批,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含10万元)的由校长办公室领导审核后报总会计师审批;10万元以上的,再报校长审批。总会计师为经办人的,1万元以下(含1万元)由校长办公室领导审批,1万元以上由校长审批。
       第十三条  本办法自下文之日起施行,由计划财务处负责解  释。原《广西工学院财务报销审批暂行办法》(院发〔2007〕125  号  )、《广西工学院财务报销审批暂行办法补充规定  》(院发〔2008〕2  号)和《柳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育事业经费支出管理暂行办法》(柳医发〔2009〕6号)同时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