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合作 > 对外交流 > 正文

中心成员参加2018年中国机器人学术年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3-23 】


2018年12月8日至2018年12月10日,2018年中国机器人学术年会在武汉东湖宾馆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器人分会、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委会、中国宇航学会机器人专委会共同主办,我校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为大会技术指导单位。大会主席由丁汉、于海斌、刘宏共同担任,程序委员会主席由赵杰、曲道奎、赖一楠共同担任,组织委员会主席由陶波、刘连庆、朱延河共同担任。

来自全国高校、研究所和企业的专家学者、 从业者、学生1200余人参加了会议。熊有伦院士、蔡鹤皋院士、封锡盛院士、郑南宁院士、王天然院士、任露泉院士、林忠钦院士、杨华勇院士、邓宗全院士、丁汉院士、张建伟院士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融机器人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重大研究计划专家组专家、科技部“智能机器人”重点研发计划总体组专家等机器人领域的知名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了我国机器人领域有学术专长的专家学者分享他们最新的研究进展。会议成果展示包括4个大会主旨报告、12个大会主题报告、51个分论坛特邀报告和120份学术海报,涵盖共融机器人、先进工业机器人、可穿戴/医疗与服务机器人、救援机器人、空间与水下机器人、仿生机器人、生物与微纳机器人、软体机器人、协作机器人、群体机器人及其它热点机器人结构、控制、感知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等学术方向。

广西移动机器人机构与控制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李健教授、苗明达、吴青鸿、罗定吉、张鹏飞等多名研究生参加了会议。认真听取了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院士封锡盛、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任露泉院士关于水下机器人的无人系统及其核心问题以及“生物拉压”作用原理和“仿生拉压体”机器人设计理论的大会报告,同时针对中心所开展的康复机器人研究方向,参加了可穿戴/医疗与服务机器人分论坛。了解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在可穿戴机器人、医疗机器人方面的研究成果,并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特别是与华中科技大学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就外骨骼机器人控制系统开发进行了深入探讨,在科研合作、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