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开展骨干教师教学技能训练培训班(广州班)效果分享会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8-12-17 点击数:

我校于11月10日-16日、11月25日-12月1日分别派送了两批教师共79人到华南师范大学开展“课堂教学设计”专题培训。一批为“医学院卓越教育理念与实践训练营”,一批为“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与实践训练营”。本次两批骨干教师培训尝试采用了“测-导-练-测-评”的新型教师培训模式。为了检验新模式的培训效果,以及回校后老师们在课堂教学中实际应用的情况,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分别于12月13日下午在医学院第一报告厅、12月14日在东环校区行政办公楼6-1会议室,举办了两场骨干教师培训班效果分享会,共有参训教师及各教学单位其他教师60多人参加。分享会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培训科科长俸晓锦主持,医学院义家运副院长做了总结发言。

效果分享会现场

“医学院卓越教育理念与实践训练营”有马新博、梁伟明、曾海金、兰可、冯书珍5名学员代表作了分享发言。分享主要围绕“PBL教学模式、PBL应用在教学中的优势以及存在的挑战、TBL与翻转课堂教学法、形成性教学评价、教学方案设计”等主题开展,学员们反映培训带给他们最大的改变就是教学理念的改变,真正理解了“学生为本”“师德为先”“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等理念的内涵及如何在教学方案设计、教学过程中有效运用。回校半个月该班学员组成了教学讨论社群,交流如何运用新型教学模式开展教学的观点、遇到的实际问题以及解决办法。据统计,目前已经有10名左右教师开展尝试教学改革,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并发现了一些问题。

效果分享会现场

“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与实践训练营”有刘智、左华江、孙娟、赵岳生、莫玉珍、何海钊6位代表作了分享。学员们一致认为,本次培训对自己的触动非常大,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他们之前对大学教学的态度和看法。大家蠢蠢欲动,一回来就着手改进课堂教学方式,刘智、赵岳生、孙娟和莫玉珍等老师说:运用本次学习的方法调整教学方案后,发现课堂中学生抬头率、对老师的关注度、完成作业的积极性都有所改善。他们认为老师除了要提升外表的“颜值”以外,提升“言值”也很重要;左华江则把在广州参加培训前后做的PPT做了对比分享,谈了收获。左华江说:“通过本次培训知道了如何去选择与专业关联性强的案例、如何将知识点以更让学生接受和感兴趣的方式呈现出来、如何把专业知识更好与现实中遇到的问题结合起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和探究兴趣,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该班班长廖显平回到学校后做了改革实践的意向调查,目前已有8位老师准备做课堂改革应用,并将效果反馈给培训老师,希望可以得到培训教师的持续指导。何海钊则形成了一份项目申报书,准备开展课堂教学改革。

两期培训学员均认为这样的培训模式非常有效,对培训方案设计、培训老师的能力、培训的效果非常认可。他们认为本次培训对原本的教学理念与思维有很大的冲击,认识到新的教学模式下,教学团队建设很重要、教师自身的知识体系也非常重要,多数教师已经做好了下一学期教学改革的准备,也试图组建教学团队,共同实践新的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并对学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方面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教学发展中心将继续跟进培训教师的课堂教学改革应用效果,继续推出更加有效的培训项目,引导我校教师打造“金课”、淘汰“水课”,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能力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