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简介 正文

中心简介

作者:时间:2019-03-25点击数:

“重型车辆零部件先进设计制造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是200912月经教育部批准(教技函〔200991号)(附件1)立项建设,根据《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和本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要求,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主管领导下,依托广西科技大学,通过整合广西科技大学“车辆工程”、“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广西高校重点学科,“先进制造技术”、“车辆强度与动力学”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广西高校人才小高地“车辆工程设计、制造及控制技术创新团队”的优势资源,联合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原柳州五菱汽车联合发展有限公司、柳州五菱柳机动力有限公司合并)、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为学校直属的独立科研单位。

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了技术委员会,中心设置重型车辆零部件“结构设计与NVH技术”、“制造与信息化技术”、“可靠性验证技术”3个研究方向,立足于柳州市机械、汽车产业技术需求,开展重型车辆关键零部件设计、制造方面的关键技术科技攻关及科技成果工程化工作。

中心共有固定人员76人,其中管理人员5人,研究人员65人,实验人员6人。中心成员的构成实行专兼职人员动态管理,设中心常务副主任1人,办公室主任 1人,科技管理 1人,工程化验证基地2人。中心设置研究人员、实验人员共71 人,其中重型车辆关键零部件结构设计与NVH技术研究部11人 ,重型车辆关键零部件制造与信息化技术研究部27 人,重型车辆关键零部件可靠性评价与验证技术研究部20 人,科研院所及企业人员13 人。根据科研工作开展情况,工程研究中心流动人员在32 人至50 人之间,来自学校相关专业教师及企业技术人员。

工程研究中心在结构设计与NVH 技术、制造与信息化技术、可靠性验证技术三个方向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成果转换工作。建设期共承担国家863 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各级各类项目共计20 项,教育部重点项目、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研究及技术开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44 项,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及柳州市科技项目等市厅级项目27 项,纵向科研经费共计2089.1万元。承担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玉柴动力机械有限公司、上海思致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广西汽车拖拉机研究所等委托的横向科研项目共计69 项,横向科研经费共1265.2 万元。

获国家专利授权共107 件,其中发明专利37 件,实用新型及外观专利63 件,软件著作权7 件。出版著作5 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35 篇,其中SCI 收录28 篇,EI 收录187 篇。

工程研究中心多个项目成果实现产业化,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共5项,市厅级科技成果奖8 项。工程研究中心在建设期间引进和培养了一大批科研人才,引进和培养博士27 名,培养了一批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在建设期间,工程研究中心除了与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共建,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外,还与柳州市宇翔工程机械钢圈有限公司、柳州市江航工贸有限公司有限公司、柳州市金百汇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分别共建了“工程机械钢圈技术研发中心”、“大型铸件技术中心”、“激光加工技术与综合应用示范基地”等研发平台建立和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基地。

工程研究中心还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沟通交流,分别与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澳大利亚南十字星大学、韩国又石大学、爱尔兰沃特福德理工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湖南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开展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派出6 位博士教授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做访问学者,主办、承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7 次,组织中心科研人员参加国内外学术活动150 余人次。中心通过制订相应的规章制度,从制度上保证了人员结构的合理性、科研条件建设及科研工作的正常开展、资金使用合理有效,保证了中心的高效运行。

版权所有©广西科技大学 重型车辆零部件先进设计制造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