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成果 > 正文

启迪数字学院举行《数据科学导论—基于Python语言》新书发布会

【来源:何沁容 | 发布日期:2020-11-12 】

11月11日上午,启迪数字学院系列规划教材《数据科学导论—基于Python语言》新书发布会在启迪数字学院会议室举行。启迪数字学院执行院长洪振挺,人民邮电出版社财经教育出版分社副社长武恩玉,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教授、《数据科学导论—基于Python语言》作者朝乐门,启迪数字学院副院长王萌等领导嘉宾出席,八十余名学生到场参加新书发布会。


洪振挺院长在致辞中首先对《数据科学导论—基于Python语言》一书出版表示祝贺,并从此书的研究对象——数据科学出发,对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申报与建设情况进行介绍。他表示,教材编撰是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环节,朝乐门副教授作为数据科学领域的开拓者与建设者,其著作成果顺应国家教材出版的趋势与要求,对于推进教学工作,加强专业学习具有深刻意义。



此外,洪振挺院长希望以此次新书出版为契机,在教学科研方面加强朝乐门副教授对学院教师的指导,形成学习共同体,提升教师队伍的技能水平;推动学院与人民邮电出版社进一步开展产学研合作,将出版社的行业运作机制与学院的专业建设成果相结合,发挥产教融合优势,向社会呈现更多优秀作品。



武恩玉副社长立足大数据引发信息技术变革浪潮的时代背景,感谢启迪数字学院和朝乐门副教授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的人才培养贡献智慧。校、企、社三方合作,为高校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搭建新的平台,探索多样化的教学模式。通过发挥出版社与学院的良好合作基础和专有优势,不断创新高层次教材的出版模式,更好地服务于教育事业发展。


朝乐门副教授以“感谢”“感悟”“感动”为关键词概括其讲话内容。他向参与图书策划、编辑、出版工作的个人与单位致谢,表示写好教材的初衷,既是向遇到的优秀教师与教材致敬,也是对顶层设计、具体思考与调研数据的统筹落实,凝聚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以及产学研合作的诸多成果,为教育者与求学者提供链接思考的机会,为数据科学领域培育更多优秀人才。


接着,洪振挺院长、武恩玉副社长、朝乐门副教授、王萌副院长共同为《数据科学导论—基于Python语言》图书揭幕。同时通过图片形式,展示以洪振挺院长为主任,以邢春晓、朝乐门、武斌等专家教师为成员的编辑委员会信息。



王萌副院长作为教师代表进行发言,他表示《数据科学导论—基于Python语言》是启迪数字学院系列规划教材和专业教学团队的标志性成果,各位同学应充分利用这一重要资源,认真学习图书内容,把握知识要义。教师队伍应在教材编写和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不断拓宽视野,提升专业素养,为“数字中国”战略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学生代表刘嘉乐在发言中讲述了阅读《数据科学导论—基于Python语言》的感受,图书以趣味导向的形式,结合代码实例与图文注解,深入浅出地将数据洞察、大数据偏见等知识娓娓道来,全面延伸知识领域。图书通过纳入教学课件、模拟试卷、课后习题等配套资源,为掌握重难点知识提供了有利条件,使遨游于数据科学的世界中的同学们获益良多。

朝乐门副教授通过问答互动的形式,就“什么是大数据”“生活中运用大数据的心得体会”“大数据应用型企业举例”等问题向学生进行提问。同学们从不同角度说明个人见解,朝乐门副教授对其回答进行补充说明,通过交流探讨,深化学生对于数据科学学科的认识。

在新书发布会结束后,朝乐门副教授为在场师生带来“数据科学及其教育与学习”主题讲座。他从大数据时代变革与挑战兼具的现实出发,说明新兴数据与传统知识之间的突出矛盾,并结合数据管理指标、CAP理论,列举智能保温杯、谷歌眼镜等案例,对数据产品的开发创新、大数据实时分析等一系列问题展开分析,说明大量数据与优质模型之间应加入简单算法做出妥善选择的基本结论。

在数据科学的知识体系与特征方面,朝乐门副教授将知识体系类比为动物身体结构,运用图文标注进行立体化展示,生动形象地解读数据洞察和可替代性等代表性要素,明确数据科学的研究目的与责任。

针对数据科学的教学与学习方法,朝乐门副教授分享其科研工作经历,强调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关键所在,是课程内容从信息向知识和智慧的转变。他讲述亲自主持的“开源课程行动计划”,并鼓励同学们参与相关项目,推动资源的开放共享,增进学习的兴趣与信心,将学科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数据科学专业的优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