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网站!

统战文化

首页 > 统战文化 > 正文

广西科技大学巧用“五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作者:韦春梅、陈云芳、梁佳佳 时间:2021-08-10 点击数:

广西科技大学积极探索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新模式,巧用“五同”,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鲜明主线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切实为培养坚定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秀人才提供强力支撑,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厚植各族师生心灵深处

坚持党建统领,用“同落实”构建民族工作大格局。学校以党建为统领,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成立创建工作机构,将创建工作列入学校年度党政工作要点,设立专项经费,制定创建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和措施,强化督查考核,形成了校党委领导下各有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密切配合,共同落实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常态化机制,构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大格局。

聚焦思想引领,用“同融入”提升中华民族认同。学校广泛开展“四史”教育,深入开展形势与政策、中国梦教育,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元素和所承载的教育功能,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和大学生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工程,进一步增强各族师生的“五个认同”,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将民族理论政策法规教育融入学生思政课教育。通过开设50余门民族文化类通识课、专业课程,在各学科(课程)教学中积极挖掘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资源,将民族教育内容和德育课程有机结合,不断铸牢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

推进文化建设,用“同育人”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氛围。充分利用广播、校报、网站、微信公众号、“易班”等媒体平台开展民族政策宣传。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题进行景观设计和道路命名,在校园主干道设立固定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栏和标语,发挥“校史馆”、“宗元广场”、“板栗林”、“苗锦文化研究与展示中心”等教育基地育人功能,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在润物无声中增强育人效果。依托学校柳州市“文化统战进校园示范基地”平台,连续举办4届“统战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邀请专家做客“宗元大讲堂”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题报告,学校每年举办“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宣传月”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把“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深深扎根于各族师生心中,内化为情感认同和外化于行为自觉。选树示范典型,举行“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五四”表彰、“最美科大”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和寻找“科大好青年”等活动,评选出标杆,全面宣传优秀学子,带动全校各族学生奋发向上、砥砺成才,实现先进典型的“接力”。

开展创建工作,用“同参与”促进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学校以文体活动为载体,推进品牌校园民族文化活动向纵深发展,展示大学生朝气蓬勃、开拓创新、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在寓教于乐的校园文化活动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过举办非遗文化节、“听党话,跟党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壮族三月三”校园民族文化教育活动、民族文化知识竞赛、民族文化分享会、中华经典诗文朗诵比赛、“经典国学”讲座等系列主题活动,搭建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平台,推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构筑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以文明和谐、团结奋斗的校园文化氛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深化社会服务,用“同进步”助力民族地区发展。学校携手柳州市委统战部和柳州市民宗委共同合作,设立了柳州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基地”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组织专家教师深入探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并在柳州开展实践活动,为柳州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作贡献。结合专业特点,学校设立了“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民间文化研究所”和“苗锦文化研究与展示中心”,积极开展与广西少数民族艺术文化相关的教学、研究和培训活动。以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为载体,组织大学生到民族地区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学校19次获得共青团中央授予的“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称号,并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扎实做好学校定点帮扶的融安县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组织教师到民族地区开展科技服务和专业培训工作,以实际行动助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并提供智力支持。


广西柳州市城中区文昌路2号  

广西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  0772-2686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