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以“四个加强”培育清廉学院,为推动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2-18 】

自2022年6月学校整合优化成立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以来,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推进清廉科大建设的实施方案》精神,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推进清廉学院建设的实干实绩检验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

一是以“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为根本,引领清廉作风。学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廉洁文化融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融入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融入支部“三会一课”,融入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职前教育,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师生廉政思想防线。

二是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主体,塑造清正教风。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项行动及廉政主题系列党日活动,塑造清正教风。通过组织教师“签订一个承诺、重温一次誓词、聆听一场讲座、朗诵一首作品、分享一次感悟、书写一份寄语以及榜样评选推荐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教师”,当好“四个引路人”;还通过组织教师党员听一节廉政党课、学习一份工作条例、参与一次以案明纪警示教育、观看一个廉政教育视频、打卡一个廉政教育基地活动,强化党员教师廉洁从教意识。

三是以“加强三全育人示范学院建设”为契机,营造清新学风。学院按照“一个理念、三大支撑、四项创新、五大保障、十大体系”的总体框架推进三全育人。通过深入开展“感党恩、跟党走”教育活动,以一课、一赛、一展示等“五个一”为抓手,办好“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系列活动,坚定干部师生政治信仰;建立本科生学术导师制,为全体本科生配备了学术导师,在学生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就业指导、心理疏导等方面发挥专任教师的重要作用,促进教研融合、师生相长;开展贯穿全年的“崇清尚廉”和“诚信守法”活动,还通过(秋季)开展主题班团会、(假期)开展廉洁教育社会实践活动,(春季)开展廉洁文化新媒体作品征集等系列活动,培养学生廉洁修身品质。

四是以“加强学院内部治理体系建设”为基础,打造清明院风。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学院党政联席会等议事决策工作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制定制度78项。对涉及学院发展规划和职工利益的事项,通过召开民主管理大会、行文挂网、工作群通报等方式予以公开。学院还通过打造“清廉文化”网上教育展厅、推送廉政教育信息活动等多种形式,将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常态化、清廉文化宣传广泛化和廉洁文化教育活动特色化融为一体,推动清廉学院建设。

下一阶段,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将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深入推进以“四个加强”着力培育清廉学院建设,为推动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