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韦国艳,你努力的样子真美!

作者:wgyxy [发表时间]:2020-06-20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我校第三届“科大好青年”评选结果出炉,外国语学院英语17级学生韦国艳被评为“自强不息”好青年。今天就让我们走近韦国艳,一起去了解她的那些关于“自强不息”的故事。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我们身边总有这样一群人,无论生活给予的是风刀霜剑,还是甜如蜜糖,他们终究能以顽强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念,一路过关斩将,自强不息,成就自我。韦国艳便是这样的人。面对生活中的种种磨难,她从不放弃,始终选择坚韧和自强,靠顽强的意志力使自己变得优秀起来。

肩扛重担,坚信知识改变命运

韦国艳来自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断桥镇的一个小乡村,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家中有四姊妹要上学。然而不幸的是,她的母亲疾病缠身,父亲左手四级残疾,身体也太不好,可为了还债、供4个孩子读书,50多岁的父亲坚持外出务工,挣钱养家。

韦国艳说,从小学开始,她便成了留守儿童,每天放学后去捡柴,帮爷爷奶奶干活。初中时,随着家庭负担不断加重,无奈之下,她的母亲也随父亲一起外出打工了。于是,她便一个人带着弟弟妹妹在小镇上学,照顾他们的日常起居。每天清晨给弟弟妹妹做好饭就去上课,下午放学后给弟弟妹妹做好晚饭自己又匆匆赶去上自习,两点一线,日复一日。从那时起,韦国艳更加坚定了“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和决心,走出县城,考上市里重点高中,成了她第一个目标。

经过不懈努力,韦国艳终于得偿所愿。考上市重点高中的她除了学习就是兼职,当收银员、服务员、发单员……虽然又苦又累,但她说,这些兼职经历是自己收获的人生财富。

自强不息,年轻就该奋斗

“自强不息,要一直坚定自己的信念。”面对扑面而来的生活重压,韦国艳总是这样激励自己,时常提醒自己不要放弃心中梦想——考上大学,改变命运。尽管家庭贫困,但通过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和国家助学基金,她最终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大学生活丰富多彩、自由烂漫,有的同学刚进入大学时很容易精神懈怠、丧失目标,而韦国艳却一如既往信念坚定,奋斗不止。“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是她的座右铭。校内勤工俭学、校外教学助教,韦国艳说,她要靠自己改变命运、改善家庭状况。

进入大学之初,韦国艳便积极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如今,她已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身为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学生干部,她积极带领同学开展友谊社区英语教学志愿活动、新华书店英语故事屋助教活动,清扫柳侯公园、马鹿山公园,到柳州奇石馆进行讲解等志愿服务活动等,她还多次获得“优秀志愿者”荣誉证书。参加校女子足球队的她,和队友们在绿茵地上奔跑、赛场上奋战,尽显青春的力量。作为外国语学院办公室助理的她,早上总是第一个到教室,晚上又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的人,吃苦耐劳的她因此获得了“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我校全国首届“图书馆杯”全民英语口语达人、2018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校级初赛一等奖、2019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复赛广西区二等奖、2019年全国大学生创新挑战赛优胜奖,韦国艳用一次又一次优异的成绩,在自己的人生画卷上描绘着美丽的颜色,让青春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韦国艳如一束明媚的阳光,温暖而有力,鼓舞着身边的同学。她常对小伙伴们说:“努力拼搏吧,年轻就该奋斗,不畏艰辛,在磨难中成长,就像冬天里绽放的梅花,经霜历雪,傲立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