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感受外语一流专业魅力,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参加第二届西部地区外语教育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第十四届学术研讨会侧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15 [来源]: [浏览次数]:

外语教育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第十四届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会议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本次会议紧扣新时代高校“三个一流”建设、高校“四新”建设、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等议题探讨西部地区高校外语教育和研究,来自西南大学、四川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八位专家出席并发表了主旨发言。我院教学副院长周桂香、院长助理覃晓琪、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余意梦婷、大英一室教研室主任雷彩、大英二室教研室主任谭玮、柳石教研室主任陈宜凝以及教师代表郑丽萍、吴玲、莫小芳和贺颖等十位教师参加了本次云端会议。其中,郑丽萍、吴玲和覃晓琪三位老师进行了分组发言,积极加入到共商新时代背景下西部地区高校外语教育和研究的大讨论中。

郑丽萍的发言主题是“课程思政视角下英语专业学生全球胜任力培养的时代价值与实践路径”。她提出,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引领下,全球胜任力正在成为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内容与核心目标。在课程思政的引领下,首先要给每门课程树魂,其次以《国标》为依据,从人才培养方案入手,有机切入思政教学内容,构建产学研一体化实践体系,通过这些方案积极探索英语专业人才全球胜任力的有效培养路径。

吴玲的发言主题是“后疫情时代背景下的大学英语教师数字教学能力提升策略研究”。她认为,信息技术与大学英语课程的深度融合促发了大学英语教师从实体思维到智能思维的转变,积极探讨提升自身的数字化教学能力的途径和策略,努力培养较强的数字化生存能力,以便能更好地应对电子化、数据化和网络化的大学英语课程变革,引领数字教育的未来发展。

覃晓琪的发言主题是“后疫情时代大学英语在线课程内容重构——一种生态学习观的考量”。她从生态学习观的角度,阐述大学英语在线课程内容重构的原则、组织、选择和评价以提供在线课程教与学的有效对策。同时表示对信息技术的作用应持有科学理性的认识,积极稳妥地推进大学英语线上课程的平台建设和内容重构的工作。

 此次会议“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其他与会老师们也各抒己见,纷纷表达对未来外语教育研究的感悟和启示。周桂香副院长指出,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含括英语专业发展、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以及当前重要的课程思政探索等主题,并为未来西部地区的外语专业建设提供了引领性的指导,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一流课程是建设一流专业的基石。外语专业一流课程的建设需要构建外语核心课程群,打造一流课程或金课等示范课。其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的外语专业应该要定位精准,发展自身特色,积极转变和培养外语教师的新时代课程理念。第三,外语课程思政建设要实现有效的价值引领,其内涵建设要注重角度、深度和温度,要激活教材,深挖教材中的课程思政资源;同时,教师要自我塑造有利用情感认同的人格特征,要培养自己宽容、谦和、细致、耐心的人格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