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打造英语专业“悦读”生态圈,推进学院教学创新与改革建设—我院郑丽萍教授团队参加自治区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侧记

作者:外国语学院 [发表时间]:2022-06-13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近日,广西教育厅公布了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西赛区获奖名单。我院英语阅读团队荣获大赛(正高组)三等奖。

在两个多月的备赛过程中,团队教师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甘于吃苦,精益求精,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备战。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凭借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优秀的专业素养和丰富的教学创新成果创造佳绩。

教学团队精心打造的《英语阅读A1》课程注重创新,全力构建英语专业可持续“悦读”生态圈。

一、打造可持续发展的课程教学团队

本课程团队由教授、副教授和讲师共四人组成。主讲教师概念突破传统的单人主讲,由郑丽萍教授主导课程设计,引导覃慧、周照兴两名青年教师共同参与教学环节。90分钟的课堂教学实录,学生在领略不同的教师的教学风格中享受两种精彩的“悦”读体验。整个教学过程采用了混合式教学手段,包括VR技术、雨课堂等,集合了传统的黑板书写、情感朗读、头脑风暴、思维导图、个人展示、小组讨论等多种教学和学习方式。通过该创新教学模式的构建,团队师资队伍也呈现了具有生态特性的可持续发展。

二、创设可持续发展的“悦读”生态圈

课程团队以培养“悦读者、善读者和终身阅读者”三位一体为目标,创设可持续发展的“悦读”生态圈,为学生提供多维度、立体化英语阅读解决方案和多感官学习模式。“悦读”生态圈更新传统阅读教学理念,涵盖“阅读不是学英语”、“阅读就是学英语”和“阅读超越学英语”等新定义。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调动学生戏剧表演、辩论等“动觉”的多感官刺激,构建高效“学习共同体”和学习“新生态”,提升阅读能力,外化阅读成果。同时通过全过程立体评价体系,对学生阅读素养进行综合评价。

    三、构建可持续发展的课程思政生态圈 

《英语阅读A1》课程依据情感内化理论,结合英语阅读特点,搭建可持续课程思政生态圈,推动立德树人融课堂,将思政元素赋能外语学习,培养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能力和素质,通过打造以“言、行、戏、文”为亮点的第二课堂活动——外语特色的戏剧表演和辩论赛,实现情感和价值内化。

本次大赛所取得的成绩是学校大力支持、二级学院高度重视、参赛选手积极进取的结果。学校高度重视本次大赛,教育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严格按照区赛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筹备组织了校内选拔与培训活动;为选手提供了优质课堂实录专题视频并开展网络培训;赛前还组织学校专家对选手进行了赛前热身集训,重点从选手汇报过程中的教态、语言表达、PPT课件设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点评并提出了改进意见;比赛过程中为选手精心组织比赛现场。

教学创新大赛是助力推动高等教育“质量革命”的重要举措,旨在以培养新时代人才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与知识传授相统一的教学效果,助推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和“四新”建设,打造人才培养新质量,探索未来大学教育教学新形态。

我院教师在此次比赛中获奖,充分彰显我校外语教师具备的优秀的专业素养和扎实的教学功底,也展现了我院重视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下一阶段我院将以教学创新大赛为契机,充分发挥教学创新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全院教师以专业教学团队或课程教学团队为平台,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发展,推进教学创新与改革的步伐,全面提升我院的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