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学生党支部组织党员收看“十场名家云直播”之《历史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主题党课

作者:外国语学院 [发表时间]:2021-05-19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1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学生党支部在基础楼106教室,组织党员集体收看了“十场名家云直播”之“历史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党课,并通过线下交流的形式分享心得体会。

本次主题党课讲述了中国近代史以来,中国人民从“走投无路”到“走俄国人的路”艰难求索的历程,一批批仁人志士探索着实业救国、政治救国、文化救国后,依然未能将中华民族从水深火热中解救出来。只有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军阀割据、民不聊生、列强环伺的旧中国黑暗中摸索着前进。

党课直观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1921年7月,从浙江嘉兴南湖烟雨中的一艘小船起航,中国共产党以压倒一切敌人、战胜一切困难的大无畏英雄气概,矢志推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大船劈波斩浪、不断奋进。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艰难困苦中奋起、在艰辛探索中前进,完成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最辉煌的业绩。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谋求民族的独立与解放,实现国家的富强,是历史赋予每个中国人的责任。顽强的中国人民注定不会被历史的浪潮所淘汰,一代又一代的优秀中华儿女直面挑战、艰难探索、力图振兴。

本次专题党课引起了党员同志们的热烈反响。2019级党员茹梦飞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实践中勇挑历史重担。就在中国人民为屡次的探索失败而迷茫的时候,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从此,中国无产阶级便以巨人一般的姿态走上了政治舞台,在中国各地也开始有了共产主义信仰者。五四运动的爆发真正地使中国工人阶级登上了历史的政治舞台。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国革命由此不断发展,由民主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推动,并且有了科学的指导思想,新的革命方法。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也彻底被打垮,帝国主义与中华民族的矛盾以及封建主义与人民大众的矛盾被粉碎,中国人民从此当家做主!共产党人用崭新的理论和务实的精神为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沉寂多年的中国大地燃起了希望的火花。”

2020级党员徐涵说:“历史在前进,在发展,我们不曾忘记历史的教诲,不曾忘记为换取光辉的历史的一代又一代的先哲。中国共产党从弱到强、从小到大,是顺应历史发展的必然,中国共产党合法执政地位的取得是历史的选择。新中国成立后面对国内外各种挑战与威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一系列非凡成就雄辩地证明了历史选择的正确性。”

以史为鉴,资政育人。学习历史,既要不忘来时的路,更要走好前行的路。中国的青年大学生有正确的、科学的选择,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汇聚力量,共同书写新时代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