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坚持立德树人,以资助育人引领研究生资助工作

作者:时间:2022-10-21点击数:

 

一直以来,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着力凝聚资助育人合力,把育人工作与资助工作结合起来,以“资助育人”理念引领研究生资助工作。

一、加强顶层设计,夯实资助育人工作基础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根据学校相关管理文件精神,2014年成立了学校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各学院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两级工作机构,层层细化工作,抓好政策落实;并且按照工作实际,及时对成员名单进行调整,明确成员的职能职责,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为资助育人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组织保障。

(二)不断完善管理制度。目前我校制定了5个研究生资助和奖励管理办法,包括了奖助学金、评优评先、勤工助学、竞赛奖励等方方面面。各学院根据校级管理办法,按照各学科特点和发展要求,制定本学院的评审细则。通过文件,把育人的理念渗透到资助工作各环节,为资助育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广西科技大学研究生资助和奖励管理办法一览表

序号

文件名

1

《广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管理办法》

2

《广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管理办法》

3

《广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管理办法》

4

《广西科技大学研究生“三助”工作管理办法》

5

《广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奖励办法》

(三)健全研究生资助体系。学校积极统筹财政拨款、学校投入、导师资助以及社会捐赠,建立健全“奖助贷勤”四位一体资助模式。除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助学金以及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学校设置了优秀研究生(研究生干部、毕业生)奖学金、研究生学术之星奖学金、学科竞赛以及文体竞赛奖学金、考博升学奖学金等研究生专项奖学金,积极引导研究生注重锤炼品德修养、提高学习和科研积极性;开展“三助一辅”工作,锻炼研究生各种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开展家庭经济困难生认定工作,支持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申请助学贷款、求职创业补贴,对特殊困难研究生进行资助。同时,还积极做好广西青年英才助学金以及各种社会捐赠奖助学金的评审工作,支持研究生更好地完成学业。健全的资助体系为资助育人工作提供了经费保障。

二、聚焦育人本质,深入挖掘资助工作育人元素

(一)不断完善评价体系。对于奖励性项目,对评价指标进行定性和定量,明确学校对于研究生的培养要求,引导研究生加强思想品德修养,认真完成课程学习,聚焦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对于助学性项目,关注培养研究生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良好品质,培养劳动实践能力等。

(二)广泛宣传典型人物。通过“研途风向标”、宣传专栏等线上线下宣传方式,积极、正面宣传优秀研究生以及他们的先进事迹,树立典型,引导广大研究生向他们学习;通过国奖交流会、学科竞赛交流会、学术沙龙等方式,宣传优秀研究生的学习与成长经历;通过表彰大会,加强典礼育人成效。

(三)积极开展诚信感恩教育。通过开展资助月系列活动以及在关键时间节的各种提醒,对研究生开展诚信教育,使研究生诚实申请、及时还贷;开展感恩教育,使研究生对国家、社会、学校和父母怀有感恩之心,将研究生培养成为有用的人才。

三、凝聚育人合力,不断提高资助育人成效

(一)完善合力育人机制。现在的资助工作不仅仅是一个个资助项目,也不仅仅是把资助发放到研究生手上就算结束了,更像是一个系统工程。我校通过深入挖掘资助工作背后的育人元素,把所有资助项目联合起来,把各方力量发动起来,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资助育人机制,使研究生在获得经济上的资助外,还在思想上和学业上获得更好的发展。

(二)充分发挥导师育人机制。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自身优良的道德品格以及科研能力对研究生有着直接而深远的影响;导师设置助研岗位,给予研究生一定的助研津贴,引导研究生积极参加科研、提高创新实践能力。

学校以资助育人引领研究生资助工作,着力凝聚资助育人合力,构建思想政治引领、创新能力发展、学习生活保障的资助工作机制,不断强化资助育人成效,打造了风清气朗的校园学术氛围,培养了一批批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版权所有:广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地址:广西柳州市城中区文昌路2号


备案号:桂ICP备10002964号  邮编:54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