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秦在东教授受聘我校名誉教授并作《以优质学术贡献服务国家大局》专题报告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何月华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量: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能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6月26日上午,我校在东环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名誉教授受聘仪式,聘任华中师范大学秦在东教授为我校名誉教授。学校党委书记赵君出席受聘仪式,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宝臣为秦在东教授颁发了聘书。受聘仪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发钦主持。

学校党委书记赵君(右),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宝臣(左)与秦在东教授合影留念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宝臣为秦在东教授颁发聘书

受聘仪式结束后,秦在东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人文艺术与设计学院、体育学院师生作了题为《用优质的学术贡献服务国家大局》的专题报告,为老师们积极投身于建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加油鼓劲。

报告会现场

秦在东教授的报告首先从怎样形成优质高水平学术成果的角度,强调了在基础研究中理论创新、方法创新的重要性,在应用研究中怎样着眼于重大现实问题,体现国家战略的强化,强调在综合研究中要有系统思维、底线思维,更要有战略思维。

秦在东教授随后从设立意义、资助的学科范围、职能规则、类型等方面对国家社科基金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介绍,并从项目选题、内容论证、研究团队、申报细节四个方面详细分享了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验和要诀。

秦在东教授指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要精准,表述要新颖、简明、规范,要“颜值”和“气质”俱佳,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与问题导向。他特别强调项目论证要精细,并从国内外研究现状述评、研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思路、研究方法、重难点、基本观点、创新之处、前期相关研究成果九个方面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解读,提出了具体的申报要诀。

秦在东教授提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团队要精干,应根据课题研究的理论和技术的实际需要,采取跨学科,通过横向和纵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合理、有效组织。

细节决定成败,秦在东教授认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细节要精致,从申报书的内容到形式都应避免细节性错误。最后,秦教授鼓励在场师生,要坚持跟踪学术前沿、坚持研读精品名作、坚持写作,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

3080E

参观学校规划馆

秦在东是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负责人。湖北省人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教育学会中学政治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教育部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融入大中小学课程教材研究》首席专家,教育部高中思政课《文化生活》课程标准研制组组长。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20多项。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民族研究》《江汉论坛》《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思想教育研究》等50多种期刊发表学术文章180余篇,在人民出版社、科学出版社、湖北人民出版社和香港大华文化出版社出版个人专著8部。曾留学美国孟菲斯大学和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出访英国、法国、德国、挪威、丹麦、芬兰、俄罗斯、比利时、卢森堡、韩国、越南十多个国家。主要从事哲学、文化学、管理学、心理学多学科交叉性研究。是我国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学科的首倡者和领军人。

单位 fbdw

上一篇:2022年广西外事工作专题研讨班顺利开班

下一篇:我校完成第二届党委第三轮巡察情况反馈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