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承办2022年第二期广西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
作者:学生工作处来源:学生工作处 责任编辑:何月华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量: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持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推动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11月22日—25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2022年第二期广西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在文昌校区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区84所高校的骨干辅导员以及我校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班为期4天,以专题报告、现场教学、专题研讨等培训模式,通过“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本次培训邀请了区内外7名专家开展专题报告,涉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辅导员职业素质能力提升、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学校党委副书记覃萍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开班仪式由校团委书记、学工部(处)副部(处)长朱广生主持。

学校党委副书记覃萍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培训会现场

覃萍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辅导员是高校立德树人链条上的关键一环,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举办培训班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能力素质的重要举措。希望大家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的学习态度投入到理论与实践学习之中,真正达到思想有收获、素质有提高、作风有改进、能力有增强的培训目的,锻炼成为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工作业绩突出、作风务实清廉的新时代高校辅导员。

培训班上,学校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自治区党委讲师团特聘教授赵君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思想引领力》的专题报告,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发钦作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意蕴阐析》的专题报告,大连海事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教育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曲建武作了题为《新时代辅导员职业发展和专业提升》的专题报告,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邓国峰教授作了题为《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动态及团队建设思考》的专题报告,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李焰作了题为《辅导员心理健康素养提升》的专题报告,陕西科技大学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主任、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李萌作了《高校辅导员典型工作案例的分析与思考》专题报告,广西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雷圆媛作了《高校辅导员开展育人工作的思考》的专题报告。

除专题报告外,此次培训班还安排有3个教学点的现场教学,1次主题研讨。先后在我校以及到柳州城市职业学院、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开展现场教学,观摩学生工作精品项目。

现场教学

现场教学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专家讲座精彩纷呈,现场教学生动形象,大家获益匪浅,一定把所学所思、所悟所获用到今后的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中,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单位 fbdw

上一篇:自治区检查组到我校检查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前准备工作

下一篇:学校党委书记赵君为2022年第二期广西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作专题报告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