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颖:因材施教,师亦为友
作者:陈夏立 向祝燕 全岸然来源:全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全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19-06-24浏览量:


贺颖,外国语学院教师,从事英语教学十余年,她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深受学生喜爱,是学生的良师益友。

2008年,贺颖获得爱尔兰理工学院高等教育学硕士学位,2010年—2012年由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办公室外派到柏林大学孔子学院任海外汉语教师,担任孔子课堂、企业培训等汉语语言文化方面的授课老师。期间,她参与了爱尔兰中学过渡年汉语多媒体教材资源包的编写与制作,并参与发表论文《爱尔兰中学过渡年汉语推广中的本土化教材建设》。之后留在爱尔兰继续从事跨文化交际和二语习得方向的学术研究,积累了多年的海外任教经验。

回校后,贺颖主要担任英语专业的交际英语课程和大学英语拓展课程中的跨文化分支。2016年,贺颖参加校级教学比赛获得二等奖,参加“外研社杯”广西赛区教学比赛获得三等奖;2017年获得学校优秀学科导师荣誉称号;2018年获得学校优秀主讲教师称号。多年来,她参与和主持了多项区级和校级的教改项目。

有着丰富的国外教学经验的贺颖认为,学生应该拥有更多的自主权,教学应摒弃以老师为主的观念。她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老师应该如一盏灯,点亮学生的道路,但是要走这条路,还需要学生亲自提灯而行。她鼓励学生在课堂上提出问题,不要怕犯错。“在爱尔兰,学生拥有更多自主权,课堂上不害怕出错,哪怕学习汉语时,可能会表达不清晰,但是他们仍然勇于尝试,并为之努力,我认为中国的学生也应该如此。只要敢于尝试,便会不断成长”。

贺颖总能使每一节课变得生动有趣。她会让学生上台用英语讲一个有趣的故事,在锻炼口语的同时,也可以锻炼学生的控场能力,同时丰富课堂的内容,使课堂不再是按照死板的流程进行。对于每一位展现自我的同学,她都会鼓励他们,让他们保持信心。不仅如此,她还因材施教,在上课之前,她都会特意去了解与学生专业相关的一些新闻和最新动态,并在课堂上用英语引导学生了解这些新闻,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让学生与时俱进,关注最前沿的学科动态,还可以让学生在了解专业信息的同时,提高自身的英语水平。每当有学生问贺颖关于学习的问题,她都会根据学生的情况提一些有针对性的建议。例如,如果学生的听力是短板,她会推荐一些提高英语听力的APP,并告诉他们如何运用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她也会推荐学生看一些适合练习英语口语的美剧,或者推荐他们看一些国外的书籍。如果喜欢唱歌,她会鼓励学生通过唱英文歌来提高英语水平。她还通过亲身实践带动学生学习,例如在某个APP上和学生一起坚持打卡,一起努力和进步,从而带动更多的学生一起开展网络学习。

在生活上,贺颖是一位知心姐姐。当学生遇到困难时,会经常跟她交流,学生不会因为她是老师,而感到不自在,完全把她当成朋友一样相处。“在我看来,她更像一位知识渊博的朋友,跟她交流,她总能为人指点迷津。”她的学生评价道。

在爱尔兰的教学生涯中,贺颖了解到,爱尔兰学生在高三毕业以后,可以选择离开学校,选择去社会实践,去一些农场帮忙或者去工厂做工。等实践结束以后,再选择继续深造,或者就业。受此启发,她建议学生在大三暑假期间去找一份工作,体验一下真正的工作环境,丰富社会经历。“这些经历会让学生更加清楚未来方向,更好地定位自己,再次回到校园时才会更加珍惜大学生活,明白自己需要掌握什么样的知识和技能,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

“我一直希望引导我的学生成为比我更优秀的人”这是她作为教师的初心。在教学的道路上,她坚持“因材施教,师亦为友”的理念,她表示,将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用满腔的热情,不忘初心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用不懈的努力和不悔的青春帮助学生书写更加美好的未来。

上一篇:覃雪梅: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下一篇:王湘林: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青春激情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