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沈祖春

————

发布人:校友办甘泉       发布时间: 2013-06-03      浏览人数:

     

    ---------------记校友 沈祖春

          沈祖春,91级电气校友,上海市校友会顾问,现任上海龙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一句古语在时光的洗涤中越发光鲜,成为无数人的理想追求,这句话也在上海龙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沈祖春的签名中出现。 果断、干练、春风得意是沈祖春给笔者最初的印象。西装革服、灿若阳光的笑容,这样一个标准的成功人士,谁能想到他身后有着17年的风雨兼程,17年的艰苦 蛰伏,17年的岁月沧桑。

    目向星辰,脚踏实地


             沈祖春出生于广西南宁,他是广西工学院电气911班校友。90年代改革开放进行得如火如荼,在特殊的时代里必定有着一些慷慨激昂的故事,沈祖春便是时代的弄潮儿之一。
    1991年沈祖春进入大学,富有创造力的他走出了自己别样的大学生活。他认为大学生不该“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而是应该找准位置全面发展。 在学生工作上董踏健老师和黎平老师给了他极大的鼓励和帮助,老师们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不提倡读死书。在一定程度上教会了沈祖春如何锻炼自己 的能力,如何更好的适应社会。在谈到电气911班时,沈祖春现在都还十分自豪。当时的电气911班是一个极富盛名的集体,班里出了一个系学生会主席,创办 了三个院级协会,曾获得“马鹿山”杯全院足球联谊赛第三名••••••就是这样一个团结有活力的集体,培养了沈祖春的活动能力、组织能力、社交能力。在大 二时,他通过竞选成为了班级团支书,大三时担任班长。由于自小爱好集邮,他又组织创办了院集邮协会。大学期间基本形成了他性格的雏形,为后来创业打下了坚 实的基础。
             在忙碌而充实的大学生活中,沈祖春确定了自己的目标和人生观——走出一条不平凡的人生路。大学毕业沈祖春本可以遵循父母的安排,在南宁市卷烟厂里做技术 员,但他希望能够按自己的设想区规划人生,趁着还年轻可以好好闯一闯,于是他选择了去广西区第二安装工程公司二分公司做电气技术员。这个工作是需要在工地 上度过的,在他在职的两年时间里,他兢兢业业,也是那两年的艰苦生活磨练出了他顽强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精神。
    有梦想就去追逐,仰望星辰,埋头做事,一步一步离目标越来越近。经过岁月的雕琢,沈祖春在那时就已经渐渐的绽放光芒了。


    仁心为质,儒雅为商


             当电话转接成功时,传来了沈祖春温和的声音,在轻松的气氛中他将自己的创业经历和公司现状娓娓道来。
             1996年他进入南宁市地区金属材料总公司,从事钢铁贸易,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开始接触钢铁贸易行业。1998年公司倒闭,他不得已离开为自己的事业另辟他径。98年年底他去到广州进入钢铁传媒公司做销售。
             积攒了几年的经验,1999年3月8日,沈祖春怀揣着6000元独自去上海创业。上海,那样一个繁华的城市,承载了多少人的梦,又让多少人的梦想湮没在它无尽的繁华与无形的竞争中。
             考虑到资金、自身优势和市场需求等多种因素,沈祖春到上海后继续从事钢铁传媒业务,经过10年的打拼,2110年末他终于与某集团合作成立了注册资金 2000万的上海淘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及注册资金500万的上海龙威传媒有限公司。淘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一个服务于中国钢铁产业,整合钢铁供应链的 “钢铁现货电子交易平台”,在沈祖春的苦心经营下,预计今年8月份将正式上线。正式上线后会为钢铁行业的数千家钢厂,25万家钢铁贸易商,数百万家钢铁用 户提供贸易、物流、金融服务。龙威传媒则是为国内钢铁行业的众多企业提供立体化传媒服务的公司,包括创办报纸、杂志、户外媒体、移动媒体、研究院等。
             就目前国内情况来看,在钢铁行业传媒领域目前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和其他行业相比较起来还处在一个初级阶段,沈祖春正在努力完善企业自身管理方式,探索一 整套完整的组织体系和清晰的商业模式。他提到,龙威的经营理念是“凭借立体化传播渠道,竭尽心智,为您创造价值”。在注重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他也注重社 会效益,他希望他的两家公司能够成长为持续盈利、受人尊重、基业长青的企业。
             在创业这十几年的历程中,不是没有困难,但那些过去了的艰苦岁月都被沈祖春轻描淡写了。他觉得艰难是相对的,每一个创业的人都会经历这样一个过程,关键是 看自己的心态。如果设定了清晰的人生目标并有足够的激情和信心朝着目标走下去,任何困难都可以克服。他在滚滚商海洪流中抓住了机遇,沉稳而理智的分析市 场,从而把握了正确的方向。每当遇到困难时,沈祖春都不会自怨自艾,他都会想:为何会碰到这种困难?该如何解决它?今后如何避免碰到同样的困难?激情+毅 力+坚韧+乐观=成功,这就是他的人生公式。
    凝练而果断的言语中,吐露出他的睿智;温和而亲切的笑容中,彰显出他的儒雅;曲折而动人的经历中,显现出他的品德。这就是沈祖春。

    上下求索,漫溯人生


             采访时间正是中午,沈祖春说上海一般都没有午休,他们的工作节奏很紧。一个土生土长的南方人,去到上海他还是很快适应了那里的环境。现在他兼任两家公司的 董事长,繁重的工作占去了他大部分的时间,他依然保持着激情,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今天努力的奋斗着。面对自己的事业,他不觉得自己已经成功了,刚到上海时 的鸿鹄之志并没有完全实现,或者说还差很远,自己还需要继续努力。
             “做事先做人”,沈祖春最珍贵的财产并非公司与金钱,而是家庭、同事、朋友,他一直都记得在创业初期阶段家人和同事对他的支持和帮助。爱人者,人恒爱之; 敬人者,人恒敬之,他也把自己的企业看做家。龙威在5月底将会搬新家,他把自己的员工当作家人一样,他希望员工们能与他荣辱与共。二次创业将要面临更多困 难,现在是事业的起步阶段,他肩负着更重的责任与压力,但他有信心将企业扩大,他预计明年底两家公司的分公司将达到20家以上,三年内淘钢电子商务有限公 司平台交易额将突破500亿,交易量突破1000万吨。
    商人并非都“重利轻离别”,对于培养他的母校,他一直很感念。现在他是上海校友会的总顾问,对校友会的活动一直以来都很支持。他参加了2011年在沪各界 人士迎新春联欢晚会,他认为企业发展了,要不忘回报社会,来自同一个学校的校友,更是需要相互扶持和帮助。他时刻关心着母校的发展和动态,他觉得在大学里 最该注重的是活动能力、社交能力和学习能力,他希望工学院的校友们都能快乐的工作,认真的生活。
             当年挥斥方遒的书生意气现在已经不复存在,在怀念过去的同时,他更多的是理性的面对现在。还有很多路走,还有更多的鲜花在另一个彼岸开放,他将上下求索,继续漫溯属于自己的人生。


             (周钦)
     

上一篇:校友林天翔
下一篇:校友邓世文>
备案号:桂ICP备17000546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0601-10
校友办地址:广西柳州市城中区文昌路2号广西科技大学行政办公楼625-626  邮编:545006
电话:0772-2687008(办公室) 0772-2687698(传真)  招就中心:0772-2686186
信息管理:广西科技大学校友之家  技术支持:影子科技有限公司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