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莫欢

————

发布人:校友办甘泉       发布时间: 2013-05-27      浏览人数:

     确立目标 勇往前行

    ——————记校友莫欢 


    校友莫欢

     

    莫欢,94级电控系校友,现任肇庆市科瑞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

     

    求学路上遇波折  打工路上知艰辛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而对于莫欢来说,少年时所经历的一切便是他后来一直奋斗的“泪泉”和“血雨”,这泪泉和泪血激励着他往自己的目标前行。

    莫欢的求学路并非一帆风顺,甚至可以说有些波折。爱学习,学习成绩却不是太令人满意,这是每一爱读书人的痛苦,而莫欢就属于这爱读书人其中之一。走过学习成绩优异的小学初中后,高中开始,莫欢就渐感学习的压力了。他努力,他拼搏,他未曾放弃,却换不来高考的青睐。伤心,沮丧,但终没有绝望,他选择了重回战场,为理想而战!孰料皇天偏负苦心人,第二年的高考仍不如意。从考场出来,他便有了放弃的念头。一个尚未涉世尚未经大风大浪锤炼过的孩子,一颗幼小的心实在难抵两次高考大浪的摧残哪。所以考完高考后,莫欢带着高考的失落跑到防城港打了两个月的苦工。

    然而打工的生活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容易,他找到的工作是帮人家看店。防城港八九月份的阳光酷热灼人,莫欢就是顶着这酷热的阳光踩着自行车去进货的。酷热,汗流浃背,体力不支,这对一个尚有玩兴的孩子来说确实是个很大的考验。而平日里的看店也不是件易事,店里放着游戏机,看着别人玩兴浓烈自己只能眼巴巴看着。但更考验人耐力和意志的是,有些顾客玩游戏到凌晨一两点钟,这远远超过了本是晚上12时的下班时间,而莫欢硬是忍着睡意耐心陪着。

    工作艰辛,生活环境更艰苦。白天的忙碌和劳累后,本只想睡个安稳舒服的觉,谁知店主提供的住宿地蚊子张狂,其床上却连个蚊帐也没有,这个离家的孩子整个晚上只能与这成群饥饿的蚊子搏斗了,第二日他总会见到自己那被蚊子咬得花红的手。白日里的人情冷暖,晚上成群的蚊子伴着无眠的夜及工作时间长却只能领微薄的工资,第一次让莫欢觉得一个还没见过外面世界的孩子要在这个残酷的社会生活下去真的很不容易。     社会的现实,打工路上的艰辛,让莫欢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性,没有知识单纯地打苦工会是漫漫的渺茫路,足以让人绝望! 此时,考取大学的期望再一次强烈地在莫欢的心底升起,并且比以往更加强烈、坚定!

    求学路上苦尽甘来  初涉职场难展雄心壮志

    拿破仑·波拿巴说过“人生的光荣不在于永不失败,而在于能屡败屡起”。经历两次高考的失利后,莫欢终于在第三次高考战场上凯旋归来———他终于在1994年考进了广西工学院电控系自动化专业学。94年的高考还没有自费生,当时的录取率很低,仍属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时期,能考上工学院也实属不易了。至此,莫欢的求学路终于苦尽甘来。

    在大学的生涯,他努力完善自己。根据自己兴趣和特长,他加入了院记者团和晨光文学社,并在里面干得不亦乐乎。“在当记者时我多篇稿件在院报上发表了,现在我还珍藏在书柜呢。我还得过院报记者团年度一等奖,当年我们系我的发表的稿件最多”采访时,他自豪地说道。此外,他还是计电系团总支宣传委员,曾负责计电系系刊的主编工作,更是院报记者团计电系负责人。而在大学锻炼的文字特长直接影响了他以后的工作。

    1998年,莫欢大学毕业,进入了广东风华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属下公司端华现代电子年有限公司工作。他在车间干了了两年左右的时间,期间他担任技改项目负责人,研制出一套机器停机自动报警装置。但他仍觉得职场生活波澜不惊,如此下去没前途。为了明天,为了心中的理想,他重拾在校园的那支文学笔杆,给公司的风华报投稿了。是金子终会发光,是千里马终会遇伯乐。在莫欢投了五六次稿后,风华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党委办公室主任主动找到了莫欢,问他是否愿意他到党委办公室工作。这对莫欢来说是个机会,加上是和自己喜欢的文字打交道,莫欢高兴地进入了党委办公室工作。在党委办工作一年里,他负责了集团党委副书记的秘书工作,坐上了企业报刊《风华报》第四版的主编,但他仍觉得在这部门里看不到自己的成绩,加上党委办连着老总的办公室,说话都不敢大声说,那时候感到非常压抑,工作不是十分开心。尽管风华报一个季度出一版,工作十分轻松,但莫欢清楚知道,这不是他想要的生活。党委办难展他的雄心壮志。

    转战销售  自主创业

       2001年,正当莫欢在党委办的波澜不惊工作有了不满情绪时,一先进风华两年的朋友建议莫欢转做相对比较刺激比较有挑战力的销售工作,朋友的一句“如果你在这个部门工作,你可以看到十年或二十年后自己是什么样子都可以看得到了”给莫欢相当大的触动,趁年轻,该为理想而奋斗。于是,2001年到2003年,他在广东风华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属下公司端华现代电子年有限公司销售部专职做销售工作。

    其实对于做不做销售,莫欢是考虑了很久的,就像很多学理工的人一样,自己真的不是很想去做这个工作的,一是自己属于半路出家,二是怀疑自己能否胜任,毕竟从未做过啊。但对于一个渴望生活得更好的人,理想和目标会给他足够的勇气去克服所有的困难。销售也让莫欢迅速成长,是销售让他学会了待人接物、双向思考,学会了积极主动去做事,销售更让他认识到拥有一个积极的思想的重要性。02年他做到了公司的销售冠军。“感觉很好,通过自己的努力,看到了自己做出的成绩了”莫欢有感而发。当然,做销售首先要学会做人,莫欢补充道。

    转到销售后,莫欢认识到销售就是他要的工作,因为销售让他更靠近他的理想。而莫欢坦言“如果我不做销售,肯定不会出来创业”。 创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很多人认为,在大企业待遇好,没风险,只要安安分分做好本职工作就好。莫欢也考虑到这些,对自己能走多远做到什么程度完全没有把握,万一亏了,那么要背负的债务是不少的。但莫欢更想试一下自己的能力,挑战一下生活,.他不想一直在企业干,不想几十年后生活还是一成不变的生活,他要突破,他要实现自己的目标。经过三个月的茶饭不思,莫欢终于做了一个决定,自己创业。自此,他已干销售三年。

    有了创业的目标,就要付诸行动,更要坚定目标。创业初步,莫欢就遇到了资金不足的难题,后有朋友叫他放弃创业,直接进入朋友的公司工作算了,但莫欢的目标很明确,他的目标就是开一家公司,绝不动摇。在一朋友帮助下,终于解决了资金不足的问题,莫欢的公司———肇庆市科锐电子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了。

    创业难,守业更难。莫欢的公司严格把好四个竞争的要素(质量、价格、交货期、服务),渐渐赢得客户的信任,公司也逐渐由小变大。“小胜靠智,大胜靠德”莫欢很信奉这话,而肇庆市科锐电子有限公司的成功经营和莫欢的人格魅力是分不开的。他平时常向同员工灌输服务的理念,让员工尽量满足客户的要求,直到客户感到满意。他曾用三星生产的贴片电容,买给了三星属下的企业。这是商场上的巧战了。

    对于公司的明天,莫欢充满了信心。他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去发展壮大肇庆市科锐电子有限公司,争取做有自己产品的企业。莫欢诚挚地说“欢迎有销售兴趣的学弟学妹能加入我的公司,大家一起去成长”。

     

     

    创业我觉得一定要选自己合适的和自己感兴趣的行业。创业初期一定要注意资金和人脉的积累这是莫欢给将要创业的学弟学妹的宝贵建议。另外,莫欢认为高校能教给我们的东西只有一种自信以及一种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多实际的知识,只有进入社会才能学到,而这些社会知识是大学所不能学到的,高校只有溶入到企业中,才能发挥他的真正培养人才的作用。他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做一个实践型的人才。

    最后莫欢诚挚说道“我这么多年得出的人生感悟就是: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心底想要的是什么,确立目标后朝这个方向前进。”有了目标,便风雨无阻,便有勇气一路向前。

     

     

     

    黄小珍 秦琪娟

上一篇:校友李国梁
下一篇:校友吴翔宇>
备案号:桂ICP备17000546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0601-10
校友办地址:广西柳州市城中区文昌路2号广西科技大学行政办公楼625-626  邮编:545006
电话:0772-2687008(办公室) 0772-2687698(传真)  招就中心:0772-2686186
信息管理:广西科技大学校友之家  技术支持:影子科技有限公司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