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杨海强

————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9-09-11      浏览人数:

杨海强,男,汉族,1990年4月出生,山东潍坊人,广西科技大学2008级金融学专业毕业生,2009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8月参加工作2016年3月至2018年4月由共青团柳州市委员会派驻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林略村担任第一书记。作为第一书记中为数不多的90后,杨海强与侗族乡亲们在“人多地少、高寒山区、风景秀美”的“老牌”贫困村开辟出一条“‘电商+养牛+旅游’+就业”的“3+1”脱贫之路,使得林略村成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中国传统村落和广西卫视评价的“淘宝村”并成功实现脱贫摘帽。

驻村期间,杨海强两次登上广西卫视第一书记栏目,其扶贫事迹登上了2017年10月26日的《人民日报》和2017年07月24日的《中国青年报》,广西工人报、柳州电视台、柳州日报、柳州晚报等媒体也对杨海强进行过多次专访。在2017广西工业和信息化产品展示会上,带队参展的杨海强得到自治区领导蓝天立、陈刚的亲临指导和合影鼓励。2017年和2018年,杨海强荣获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和广西青年五四奖章,被评为全区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广西优秀共青团干部和柳州市最美第一书记。

一、扎根贫困村,摸出贫困根

林略村地处三江侗族自治县西北部的湘黔桂三省交界处,北面、西面与贵州省直接接壤,全村13个村民小组,917户,3592人,99%为侗族,2016年3月杨海强初任第一书记时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1户,贫困人口524人,贫困发生率约为14.6%。自任第一书记以来,杨海强不忘初心,以一名合格党员和共青团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扎根海拔1000米的侗族贫困山区,努力克服语言和生活习惯上的困难,坚持与村民村干“同吃同住同劳动”,做到“全脱产、真驻村”。杨海强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不仅密切了与群众特别是创业青年的联系,更摸清了“人多地少、高寒山区、风景秀美”的基本村情, 找到了“山高路远耕地少”的发展瓶颈,瞄准了有发展潜力的电商渠道高山农产品、小黄牛养殖业以及旅游业为脱贫产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产业助脱贫,打造淘宝村

金融学专业毕业,同时作为“90后”的杨海强发挥知识结构优势,制定了符合村情的“‘电商+养牛+旅游’+就业”的“3+1”脱贫组合拳,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是电商脱贫作为一个“老牌”贫困村,林略村有“山高路远耕地少”的农业发展不利因素,同时地处高寒山区使得林略村农产品具备远离污染、生长期长品质优秀的特性,十分贴合现代消费者的更高消费需求。杨海强认为电商可以规避交通不便、信息不畅的局限,把本村的高山特色农产品更加精准地推广出去,减少中间环节,提升产品的附加值,为农民带来更多的实惠收入,因此发展电商势在必行

杨海强发挥派出单位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通过邀请师资、专家在林略村开展电商培训和举办农村电商发展论坛,积极鼓励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大学生返乡创业发展电商,并于2016年3月份成立了三江县第一个农村电商服务站。在杨海强的指导下,林略村“大丰收”电商广西“党旗领航·电商扶贫”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其负责人韦良宜被表彰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林略村“金色梯田”电商负责人石建华被评为三江县“党旗领航·电商扶贫‘我为家乡代言’”活动十佳代言人。通过发展电商,林略村高山农产品的品牌价值凸显,比如原本6元一斤的红糯米在网上卖到了18元。2016年4月—12月,林略村实现农产品电商渠道销售额130万元2017年,林略村实现农产品电商渠道销售额150万元。电商不仅使林略村摆脱了山高路远、信息不畅的农业发展瓶颈,更成为了广西卫视《第一书记》栏目评价的“淘宝村”,真正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2017年7月,杨海强携林略电商产品赴上海参加2017桂沪合作发展7.1红色电商节并上台推介,成功将林略村的高山农产品推介给上海市民。

二是养牛脱贫杨海强提倡“合作社+党员+贫困户+”的模式,立足林略村耕地有限但牧草资源丰富的实际,充分发挥本村成立的三江县高山小黄牛养殖合作社的组织优势、技术优势和渠道优势,鼓励村民大力发展养殖高山小黄牛目前,林略村高山小黄牛存栏数已超过300头,每年可带来超过150万元的纯收入。2017年6月,林略小黄牛成功销到位于首府南宁市的南宁饭店,开启了为星级饭店供肉的新篇章。2017年“十一”期间,杨海强带领养牛合作社参加2017螺蛳粉美食节,林略小黄牛收到柳州市民的追捧。

三是旅游脱贫杨海强主动推介林略村三省之坡、高山天湖的自然风光和千户侗寨、百年鼓楼的民族风情,使得林略村获得了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和中国传统村落的称号经过努力,杨海强成功动员返乡创业青年开办两家农家客栈,实现旅游配套从无到有“零的突破”,进一步方便游客,助推农民创业增收。

四是就业脱贫立足人多地少的村情,在柳州市青春扶贫专场招聘会和柳州市青年职介所的帮助下,杨海强鼓励富余劳动力外出就业2017年,林略村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收入超过3000万元。

三、扶贫重长效,发展青少年

青少年是农村发展的希望和未来,扶贫成效能不能持久,关键要看青少年。杨海强发挥派出单位共青团柳州市委员会的自身优势,2017年、2018年共整合各项助学金、教学物资计30万元用于改善林略小学办学条件,促进青少年成长发展注重帮助农村青少年开拓视野,增长见识,积极促成广东、广西团省(区)委的“粤桂”晴夏活动在林略村开展通过邀请广东医科大学到林略村开展“三下乡”活动邀请中山市雍景园小学20多对亲子到林略小学家庭作客结对带领6名小学生代表到柳州市过“六一”等多种形式,多角度、立体化地让林略村青少年感受村外世界的正能量,在他们中间营造好好学习,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

“做无品官行有品事是杨海强的工作格言。作为第一书记中为数不多的90后,杨海强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年轻人也可以有大担当,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将青春奉献在消除贫困的光荣使命里,显得特别有意义。



上一篇:校友王宏武
下一篇:校友黄德均>
备案号:桂ICP备17000546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0601-10
校友办地址:广西柳州市城中区文昌路2号广西科技大学行政办公楼625-626  邮编:545006
电话:0772-2687008(办公室) 0772-2687698(传真)  招就中心:0772-2686186
信息管理:广西科技大学校友之家  技术支持:影子科技有限公司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