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罗胜奇

————

发布人:校友办甘泉       发布时间: 2013-05-27      浏览人数:

     梦想,从校园起航;人生 在广工绽放

     ——记校友罗胜奇

    校友罗胜奇


    罗胜奇,19794月出生,中共党员,2000年毕业于广西工学院机械工程系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毕业后作为广西2000届选调生选派到广西来宾市工作至今,现任来宾团市委书记

    在笔者说明采访来意后,罗胜奇书记还是颇有推辞,起初还以为是他不乐意,但却得知是因为他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受访的机会应该留给其他更优秀的校友。经过几番解释,罗书记终于答应笔者的请求,将自己的经历娓娓道来,让笔者得以走进他的成长世界,聆听他的奋斗故事。

     

    勤奋好学 浇出灿烂之花

     

    1979年——改革开放的阳春四月,罗胜奇出生在广西象州县一个普通家庭中,父亲是乡镇基层干部,母亲则是一个生意人,生活还算可以,罗胜奇自幼乖巧懂事、性格随和,爱好读书、运动,学习成绩一直不错,1996年高考的时候更是以651分,当时广西象州县中学应届全校高考成绩第二名的高分考入了广西工学院机械工程系。“当年高考英语没考好,造成严重偏科……”罗胜奇在谈到自己的求学经历时还觉得有些许遗憾,但他在大学中成长奋斗的经历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努力改变自己人生、不断开拓进取的阳光形象。

    1996年,罗胜奇进入广西工学院机械工程系,专攻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因为从小喜欢摆弄机械电器,喜爱动手操作,对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是“一见钟情”,所以带着兴趣去学习,罗胜奇似乎比谁都学得起劲,学得轻松,成绩也始终保持在全系前列,基本上每学期都能拿到奖学金。罗胜奇还经常到图书馆充电,阅读专业的辅导书和自己喜欢的书,除此之外,运动场同样也是罗胜奇经常光顾的地方,在一天的学习之余锻炼锻炼,踢踢球、出出汗,仿佛一切烦恼和忧愁都烟消云散了。兴趣爱好广泛的罗胜奇还参加了全系校园歌手大赛,并一举斩获季军。

    大学初期,罗胜奇便进入了系团总支部担任支委,大三大四时还竞选并担任了班长,班长这个职务并不是那么好当的,大学是个性化、多元化性格自由发展的时期,学生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比较复杂,特别是在大学后期,加上择业的压力,大家的激情和积极性都大不如前了,学生工作更加千头万绪,但罗胜奇却乐此不疲、乐在其中,他坦言道,四年担任学生干部的经历丰富了他的人生阅历,增强了社会工作能力,掌握了为人处事的方法,为步入社会较快适应和顺利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晃眼,大学四年就快结束了,在最后的一年里,罗胜奇在努力地进行着毕业设计的制作,一直以来的努力和汗水终将在这几个月的时间里付诸回报,电脑的敲击声、图书馆的翻书声、热烈的讨论声……他正一步一步构建自己的梦想,规划着自己未来的人生蓝图。

    一年一度的毕业论文答辩开始了,在答辩前几天,罗胜奇突然接到系里领导的通知,由于第一方案选中的同学设计上出了问题,转而让他代表系里参加全院的毕业论文答辩,刚得到消息的时候他简直懵了,时间紧、任务重,面对关乎整个系形象的艰巨任务,他暗自下定决心,不管怎样,一定要把它弄好,不让自己的大学生涯留下遗憾。为此,他开始上网找资料,跑图书馆查阅各类书籍,通宵达旦、加班加点修改论文和完善设计,甚至两天两夜不合眼,把自己的心血都融入了进去……毕业答辩当天,罗胜奇沉稳作答、把自己的专业知识都一一发挥出来,最终不负众望,自己的作品获得了优秀毕业论文的荣誉称号,捧着沉甸甸的奖状,罗胜奇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由衷的自豪感和成就感油然而生。 那些拼命工作的日日夜夜成为了他大学期间最为难忘的一段时光。

    回顾起整个大学经历,罗胜奇深有感触,特别是对母校的深深眷恋。他说,母校给他印象最深的是教书育人科学合理、张弛有度,在给人自由轻松发展的背后有着严谨的秩序管理,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管理理念:一方面给学生自由发展的空间,另一方面又培养学习严于律己的自觉。“这给我在大学的学习和生活等全方面得到锻炼和进步的同时,也给我现在从事的社会管理工作很大启发。”

     

    孜孜不倦 铸就成长伟业

     

    2000年,已经与一家汽车配备厂签订了工作合约的罗胜奇即将告别母,开始自己人生新的旅程。当时正值广西刚刚重新恢复选调生制度,选拔条件要求高、程序复杂,而且要到条件艰苦的乡镇工作,很多毕业生对此都没有什么兴趣。知道消息的罗胜奇开始犹豫了,自己到底是做一个蓝领,把自己的专业技能付诸实践,还是另拓门路,开创不一样的生活?经过自己的一翻激烈的思想斗,他想,一个人能够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农村基层,并能适应农村、服务基层,将是多么富有挑战、能够充分体现自身价值、实现人生目标的理想选择。最后,他下定决心,做一名选调生,以优异的成绩被选派到广西来宾市兴宾区凤凰镇担任一名普通的乡镇基层干部,“选择从政是一种理性的思考后作出的选择”罗胜奇坚定地说,“如果没有选调生的政策,我应该是一名技术工人。我对自己的选择不后悔,只要努力,什么岗位都是能够做出一翻成绩。”

    成立于2002年的广西来宾市还是一个年轻的地级市,所以经济社会发展仍处在“艰难爬坡”时期,经济总量小、基础薄弱还是基本市情。罗胜奇从事的是社会管理工作,也是社会服务工作,主要管理和服务的对象是共青团组织、团干部和团员青少年。与其他职业相比,这项工作的涉及面广、责任重大,此项工作任重道远,短期的努力不容易见成效,需要长期艰苦的努力,才能够显现出成绩,而一旦工作效果被固定下来,就能够推动一个地方一代人的进步和发展,意义十分重大。为此,罗胜奇不仅扎实学习各种理论知识,还深入到基层社区,了解青年的实际情况。由于工作努力,在20109月份,罗胜奇升任共青团来宾市委书记,全面主持团市委的全面工作,任职期间曾主办过泛珠三角“9+2”省区青年西江黄金水道合作之旅活动、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选拔培养和服务项目、来宾青年上海世博学习之旅活动、来宾市形象大使选拔赛、来宾市青年红歌会等一系列活动。

    虽然做出了一定成绩,但罗胜奇坦言,由于不是管理专业出身,在工作中遇到最大的困难还是在开展工作时缺少丰富的理论知识支撑,理论知识的更新跟不上工作的需求,工作思路不够活,视野还不够开阔,所以时常有“江郎才尽”的感觉。因此,罗胜奇经常挑灯备课,阅读各类政策文件,加强各项理论知识学习,为今后的工作一步步铺平道路。

    谈到对来宾市今后的展望时,罗胜奇满怀信心地说道,来宾市地处广西中部,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同时固有的后发展优势十分突出,环境保护十分完好。“如果来宾今后能够借助区位优势大力推进水陆空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物流仓储产业,并依托柳州市工业辐射发展汽车工业,依托环境保护完好的自然条件发展旅游产业,同时推进具有特色的“桂中水城”城市化建设和特色现代农业化建设,那么,来宾一定能够后来者居上,实现跨越式发展,一个新兴的现代化工业城市将很快大放光彩。”

    梦想,从校园起航,人生,在广工绽放。从广工走出来的罗胜奇一直很关注对母校的发展,关心学弟学妹们的学习和生活,他认为,良好的道德修养是干事创业的前提,扎实的理论功底是干事创业的基石,全面的素质提升是干事创业的动力。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干事,成功指日可待。在我院更名“大学”之际,罗胜奇也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的期盼,他说,更名“大学”是包括自己在内的每一个广工学子的梦想,更是母校综合实力的体现,作为校友,他也将尽自己所能为母校今后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希望这一天早日到来。”

    采访就在短短的字里行间中结束了,言语间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怀抱自己梦想不断努力拼搏的热血青年,看到一个执着向前,在仕途中完美蜕变的广工学子。热爱自己的学习,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自己的事业,追寻自己的既定目标,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在学习中充实自我,不断汲取人生营养,不断使自己的人生散发光彩。这是罗胜奇的人生态度,更是我们所要的人生态度。

    (李博)

上一篇:校友吴翔宇
下一篇:校友黄俊华>
备案号:桂ICP备17000546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0601-10
校友办地址:广西柳州市城中区文昌路2号广西科技大学行政办公楼625-626  邮编:545006
电话:0772-2687008(办公室) 0772-2687698(传真)  招就中心:0772-2686186
信息管理:广西科技大学校友之家  技术支持:影子科技有限公司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