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黎帆

————

发布人:校友办甘泉       发布时间: 2013-05-24      浏览人数:

     

     

     

     

    黎帆,玉林校友会会长,文秘88班校友,现任玉林艺术学校校长。

     

    第一次联系黎帆,有些紧张,生怕他因公事忙碌拒绝我的采访,可是他却出乎我意料地在百忙中抽出时间认认真真地回答我的问题。虽然不能面对面交谈,不能很深入地了解他的成功的经历,但是,我还是从他回复的采访问卷中看到了希望的影子。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

    出生在一个贫穷、落后、偏远的小山村,黎帆身上有着如石头般坚硬的骨气,不甘于别人的冷眼下过着平庸的生活,他用他的拼搏点缀他的理想。跌跌撞撞走过人生的悲悲喜喜,尝尽生活的辛酸,掳掠成功的喜悦……成长的过程,总会比我们想象的复杂。黎帆能走出山区摆脱别人的冷眼,从一个懵懂的小男孩成长为今日的阅历丰富揽知识于一身的校长,他的背后,是怎样的辛酸和汗水啊。

    小时候,黎帆家里很穷,那时候能够到玉林城区里转一圈,呆上两三个钟头也成了一种追求和梦想。他的二姨就住在玉林郊区,那时为了能到玉林城里转一转,他得先到二姨家住下,不然一天的时间绝对赶不及。由于家穷,人也土气,所以亲戚也自然不会少给他们白眼。有一次,他到二姨家作客,二姨家的门前有一个又高又大的梧桐树,树上挂满着很多干枯了的枝叉,他到二姨家之后,尚未来得及歇息,二姨便给了他任务:把树上的干枯枝叉砍下来,做木柴用。黎帆当时还小不懂事,只知道把活干好了,二姨就高兴了,二姨高兴了,就可以让他在她家里多住几天,就可以多到玉林玩几次。他二话不说,拿起柴刀便爬到树上,劈哩啪啦的开始猛砍。他娴熟的爬树本领和砍柴技巧引得村中一大帮同龄小孩赶来围观,他们在树下指指点点,惊讶地赞叹:“这山里来的小孩多历害啊,爬树如走平地,砍柴一刀一个准。”刚好二姨走过,听后半是不屑半是赞扬的来了一句:“哼!肯定历害喽,人家生来就是专门干这个的,也是靠这个生活的。”黎帆当时听后心里咯噔的震撼了:天呐,在别人的眼里,我黎帆天生就是砍柴爬树的命,我就是靠砍柴来生活的。听了二姨的话后黎帆马上停下了手中的活,默默地从树上爬下,然后走到二姨的面前,将柴刀往地上一扔,缓慢而镇定地说:“二姨,你给我听着,现在开始我不砍柴了,我要让你看看,我是不是天生用来砍柴的,是不是真的靠砍柴来生活!”那一年他才十岁,一个幼小的心灵遭受了一场劫难般的洗礼。就是这件事,特别是二姨那一句话,让他暗地里立下一个狠誓:我必须改变自己原来的命运!多年来,当他在困难面前想要退缩时,当他要在坎坷面前选择逃避时,当他要在挫折面前气馁时,一想到二姨那句话,他便充满了斗志,点燃了激情。他不敢懈怠,不敢懒散,不敢颓废,因为他要改变他原来的命运,因为他要实现他的鸿鹄之志!

    青春傲骨撑起一片蓝天

    黎帆给自己制定的原则是:要取得成功,首先得有股渴望成功的强烈欲望,接着努力工作以保证成功,努力了,付出了,即使失败了,也无怨无悔了。成长的背后即使是荆棘丛生的道路,即使是血泪模糊的画面,他也不向“命运”屈服,他用铮铮铁骨撑起了自己的天空。

    “男儿不展风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黎帆于人生的风雨中坚守着这样的信条,坚守他高洁志气,翱翔在蓝天下。大学期间,他遇到过的各种艰难逆境,最棘手的应该是经济困难问题。他是个农家子弟,兄弟姐妹众多,家中的经济仅凭身为农民的父亲一人支撑,当时他们兄弟、姐妹五人同时上学,所以经济一直接济不上,在这样的情况下,黎帆只能采取自救的办法:通过创作投稿换取稿费、参与一些勤工俭学活动、用真诚感动自己的亲戚和朋友以赢得他们的鼎力支持。大学这个舞台是广阔的丰富多彩的,黎帆利用他充裕的课余时间解决了自己的经济问题,生活的困苦并没有让他退却,他没有放弃山里人的独有的傲骨。结合自身开朗、活泼好动的性格特点,大学一开始黎帆就十分重视个人活动能力与社交能力的培养。为了便于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入学尹始,他便发起组织成立了晨光文学社,并充分利用文学社这块阵地,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活动,与柳州市的文学界、艺术界前辈、同行经常接触、切磋,同时经常与柳州市大中专兄弟院校的文学社团、学生会进行交流联谊。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他的活动能力、组织能力、适应能力得以充分体现和不断的增强。

    “人生苦短,活在世上,或多或少,或大或小,总要有所作为,否则便是行尸走肉,与草木同腐。因为有这样的信念支撑着自己,他走过艰难岁月,并于艰难岁月中走出五彩的人生路,创造出不凡的业绩!

    浩瀚苍穹中的不懈追求

    由于黎帆选学的是文秘专业,加上他出色的写作才能,所以毕业分配的时候(当时是国家统招统分)他深得当时玉林市政府有关领导人的赏识,很自然地分配到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从事文秘工作。按说这与“教师”这个神圣职业本来毫无瓜葛,一般说来,从教师转行改业到别的行业的现象很常见,但是由一个政府机关的干部转行到教师队伍中来这就有点让人难以理解。一九九四年,黎帆已经调到玉州地委宣传部工作。当时部领导十分注重教育、培训工作,于一九九四年与广西工学院签订了联合办学协议,具体的实际工作由黎帆负责,就是那时候他开始了他一生就业取向的转变,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一九九八年他调到玉林地区文化局,开始负责筹备创办玉林市艺术学校,由文化局任命为校长,直至现在。很自然的,“教师”这个神圣的称号成为了他这一生中永远的自豪和骄傲。黎帆走出校园走进社会,通过自己十几年的不懈努力他在自己的创业领域里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他觉得这主要归纳于“教师”这个职业。与母校合作办学十八年,依靠母校党政领导一直以来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利用玉林地方上级部门的关心和扶持,他先后为玉林培养和输送了一万多名本、专科学生,这些学生中,现在有的成了市长、县长,有的成为国有企业的老总,有的成了私营业的老板,他们在玉林地方经济文化建设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玉林市艺术学校方面的办学成果也令人翘首,多次配合当地政府举办各类大型文化艺术活动的开展,先后组织过几百场的文化下乡,培养出“中国力量”这样的明星学员,他还曾两次得到国家文化部领导的亲切接见。目前,作为玉林市歌舞团的在职干部,他仍在为文化艺术事业的建设和发展而付出自己的心血和汗水。

    “奋斗,自有奋斗的价值;只有不竭的追求,人生才永远充满寄托和活力。”看着自己一路走来的深深浅浅的脚印,黎帆悟出了人生的道理。没有人是天生的出类拔萃,命运握在我们自己手中。生活不是简单的日出而作日落而归,而是一种不断追求不断前进的过程。社会是一个五彩斑斓的染坊,怎样把人生活出一种艺术,关键是看你怎么着笔着色于你的生活。黎帆是一个“不安分”的人,他描绘生活的种种斑斓,收获多彩的人生。多年来他从事过的行业涉及到文化、娱乐、演艺、办学、饮食、保健、旅业等方面,目前旗下产业实体部门有:玉林市艺术职业学校、广西工学院玉林教学站、玉林市一帆演艺公司、玉林市天池玉宫养生保健城、广州好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等。他给自己的定位始终是:我只是社会里的一个人,但是我活得有我自己的特色,就像法国大交豪卢梭所说的一样:“我不是卓越的,但是我与众不同;上帝是用模子造人的,他在把我铸成之后便把那个模具打碎了。”即使无法达到那种“振臂一呼而应者云集”的境界,也不可能成为富可敌国的老板大亨,但是他不会安于现状,不会终止对自身生命价值的继续创造和追求。

    在工作岗位上奋斗多年,他于风雨中体验生活的甘甜,严格要求自己,把成功拉近,再拉近,终于他走出了“山”的重围。“努力工作+严实生活+自知·自信·自律=成功”这是他总结出来的自己的成功公式,这之于我们,又何尝不是一条路标呢?

    就业建议和寄语

    目前大学生就业难已经是一个普遍问题,部分大学毕业生将就业问题归结于社会。黎帆个人认为问题不出在社会,应该存在于学生本人,个人的就业观念与自身的工作能力有问题。众所周知,改革开放以来,各种各样中小型私营企业、合资企业、外来企业如雨后春笋蓬勃兴起,诸多国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人事改革方兴未艾,这一切都为大学毕业生们提供了很多的就业机会,只要善于把握,总会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舞台,广西工学院虽然不是名牌重点大学,但是从这个校门走出去的许多学生都很争气,很有出息,他们的作为一点也逊色于那些出自名牌重点大学的毕业生。黎帆一直因为自己是广西工学院的一名毕业生而自豪,因为在他手下就聘用有多名毕业于名牌重点大学的毕业生,他们在努力地为他工作,为他服务。所以他想告诉师弟师妹们:你们当初选择广西工学院是明智的,在纷繁激烈的人才竞争中,广西工学院人同样具有强劲的实力,同样可以去和那些名牌重点大学的毕业生一比高低,莫自卑,别气馁,未来的世界正向你们辅开一条缀满鲜花的金光大道呢!

    再过两个月,便是黎帆离开母校走进社会的整整二十周年,回顾自己这艰苦创业的二十个年头,心里甚是感慨。在教师这个岗位上奋斗多年,黎帆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一定的见解。他认为,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现今的教师不能只满足于个人学术成就的追求或一味的专注于某柴课题研究,在向学生传授知识时纯粹的理论说教肯定培养不出优秀的精英型人才。教师也应该融入社会,要与社会接轨,吸纳大量的社会方方面面的信息并结合专业理论知识不断向学生灌输,这样也许会更好地引导和培养学生了解社会与适应社会的综合能力。而他,更是在以身作则,一直在努力着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以此回报社会回报母校的培养。

    虽然离开母校多年,黎帆还是关注着母校的发展,对母校发生的巨大的变化,他感到很高兴。怀着感恩的心,他惦念着恩师,同时也总在惦念着师弟师妹们的成长,总在默默地祝福着母校,祝福师弟师妹们……

    个人简介:

    1988年毕业于玉林高中,同年9月就读于广西工学院管理系881文秘班。在校期间,一手组织和创建“晨光”文学社。

    1991年,分配到玉林市政府办公室工作,后调玉林市机关事务局任秘书。期间还担任玉林市实业开发公司总经理助理、玉林市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办公室主任等职务。

    1994年,调往玉林地委宣传部,主要负责教育、培训工作。同年,成立广西工学院玉林教学站,由广西工学院正式下文任命为副站长。至今为止,先后成功地为玉林培养和输送了本、专科学生一万余名。 

    1998年,调往玉林市文化局,受局任命为玉林市艺术学校校长,负责组建玉林市艺术学校,后调到玉林市歌舞团至今,主管团内外的演出业务工作。

     

    拼搏彩绘不凡人生

              

                            ——记校友黎帆 

下一篇:校友梁国>
备案号:桂ICP备17000546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0601-10
校友办地址:广西柳州市城中区东环大道268号广西科技大学行政办公楼625-626  邮编:545006
电话:0772-2687008(办公室) 0772-2687698(传真)  招就中心:0772-2686186
信息管理:广西科技大学校友之家  技术支持:影子科技有限公司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