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彭湛铁

————

发布人:校友办甘泉       发布时间: 2013-05-24      浏览人数:

     

    靠自己赢取生存和发展

                              ——记校友彭湛铁

     

     

    校友彭湛铁

    彭湛铁, 89 级工民建专业校友,广州市校友会顾问,现任广州广百地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彭湛铁大踏步走来,带来了祥和的感觉。这个个子不高、穿着整洁、眼神坚毅的男人,握手利落有力,说话爽快大方,就连嗓音也是清澈透亮的,处处体现出他的果断、干练。 

      彭湛铁,1992年毕业于广西工学院土木工程系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读大学时的彭湛铁就已经创造了不俗的成绩:大一入学即担任系学生会体育部部长,进而担任系学生会主席,大三时当选广西工学院第三届学生委员会主席,任期两年直到毕业;期间,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专业基础扎实、突出,这为他后来工作打下了牢固的专业基础。可以说大学时期的彭湛铁是一位综合素质突出的优秀学生。 

      回忆起大学时期,彭湛铁这样说:”我的学校不是名牌,所以在专业教学上会存在不足,大多数学生走专业化竞争之路会不合适,综合竞争反而会更有优势。我想要在将来更好的与名牌高校毕业生较量,就必须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我相信我在大学里得到的锻炼一定会帮助我在将来赢得任何较量。”就是抱着这样的信念,彭湛铁在大学里活跃了四年,锻炼了四年。 

      1992年毕业后,彭湛铁被分配到广东省第八建筑工程公司(现广东省八建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广东省八建集团有限公司是广东省建筑骨干企业之一,成立于1951年,有员工4000多人。这是一家大型国有建筑企业,当初彭湛铁在那里做施工员,但仅一年的时间他就毅然离开了。就是这一次跳槽,让彭湛铁的生活变得更加多姿多彩。 

      “当时,改革开放已经有十来年,深圳开发也趋向平稳,那时随着众多的外资企业、合资企业、民营企业、乡镇企业的崛起,国有企业的弊端也开始显现,作为国有企业的广东八建也不例外,我感觉不到发展的希望,于是我选择了离开。”彭湛铁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但是,我没有背景,没有依靠,一切都得靠自己。离开广东八建前,我是做了充分的人生规划的,我觉得当时在广东八建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我可以有更好的发展,所以我毅然地选择了离开。” 

      当断则断,这就是彭湛铁,他的果断在日后给他带来了一次又一次机遇,也让他赢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挑战。 

      离开广东八建的彭湛铁相继在合资企业、民营企业工作过,诚如他所说,没有背景,一切都得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地拼搏,努力。自1993年离开广东八建到2002年受聘到珠江地产,九年的时间里他做过电视台广告、销售、酒店管理、项目经理、区域经理,等等。回忆起那段经历,他面带平和微笑道:”那是一段必然要走的路,是磨难,但也是财富,那段历程丰富了我的人生,要知道如果人生道路空白,那么接下去要走的路就越来越窄了。” 

      在这九年里,彭湛铁经历过并购、重组甚至难遇的退市(上市公司摘牌退出股市),但重重困难在前,却丝毫不能阻挡他前进的步伐。 

      1993年至1994年,彭湛铁在广州城市传播公司度过了一年的广告之旅。 

      1994年至1997年,彭湛铁就职广东省国威(集团)有限公司,任国威集团中国市长大厦管理有限公司公关营销部经理兼工程部经理,参与了国威集团通过投资收购广州白云宾馆的股份,参与了白云宾馆的经营管理,为这家老国有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之后,他相继参与了”中国市长大厦”、”国际高尔夫大厦”、”新景城市花园”等多个大型地产项目的开发经营。 

      广东省国威(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多元化、跨行业、跨地区经营的集团企业,房地产业是其的主导产业。近年来,国威集团先后在广州、深圳、上海、武汉等城市投资兴建多个房地产项目,土地储备充足,总投资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 

      酒店业是国威集团的重点发展行业。地处广州天河中心地带——新城市中轴线上的中国市长大厦,是国威集团经营的集酒店和写字楼为一体的功能齐全的智慧型综合性商厦,是全国唯一一所中国市长大厦。大厦高28层,建筑面积达2.3万平方米,风格独特,外墙壁采用最新金色玻璃幕墙,璀灿生辉,气派非凡;大门前的罗马广场,宽阔开敞,使大厦与都市浑然一体;宏伟的雕柱环形走廊,凛然风范,蔚然壮观,令人瞩目,汇聚了广州市的科技中心、体育中心、商业中心、文化中心、金融中心、交通中心。国务院前总理李鹏曾先后两次莅临市长大厦考察。 1998年11月中国市长大厦被评为”我最喜欢的广州现代建筑”之一。广州中国市长大厦作为中国市长协会常设机构的所在地,是中国各城市市长在广州的活动中心、会议中心和信息中心。 

      在国威集团的这几年,对于彭湛铁来说是其成长的第一步,他从一名监理工程师入行到工程经理,进入市长大厦,进而从市长大厦起步完成了从单一技术向技术和管理并重转变提升,用彭湛铁自己的话讲,真正开始了两条腿走路的综合发展的道路。然而,面对这一次跃变彭湛铁没有感觉有任何的了不起,他平淡的说:”对我来说,阅历很重要,这一次依然是增加了自己的阅历。”不管怎么样,从此之后的彭湛铁在地产这个行业里斗志更盛,选择的道路更加具有挑战性。 

      1997年至1998年,彭湛铁任深圳金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南公司总经理助理,半年之后离职,在这里他经历了退市风波,这让他感受到,在市场经济下没有凭空的永生,企业必须有长远的战略眼光和与之匹配的战略规划。在这短暂的半年里他又一次从心灵深处得到了启示。 
    1998年,彭湛铁就职香港嘉华集团。 

      香港嘉华集团创立于1955年,在香港拥有嘉华国际和嘉华建材两家上市公司。嘉华国际从上世纪90年代初进入大陆进行房地产开发,已发展的房地产项目有上海静安区万航渡路上的嘉园和徐汇区淮海中路上的嘉丽苑。今年嘉华仅在上海就有四个项目分别进入租售或启动阶段,预算的52亿元投资额全部落实,预计与其在香港的房地产投资额形成各占一半的比重。 

      也许是水土不服,在嘉华半年的时间里,彭湛铁没有像预想中的那样在这里再次起飞,回忆起那段时光彭湛铁有些忧郁:”在思想上,香港人和我们还是有一定的差异的,在管理理念的冲突下,要想有所作为很难……”在这样的情况下,彭湛铁带着一种遗憾离开了。 

      1998年至2002年,彭湛铁进入了广州利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这家私营企业里彭湛铁真正的独当一面,使其个人才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在这里彭湛铁独立负责了贵豪大厦项目的开发,从而为他带来了更为广阔的职业前景。

       彭湛铁是一个善于总结、进步的人,在利众他完成了职业生涯的第二次跳跃,让自己的事业踏上了更高的殿堂。从利众单一项目管理开始,彭湛铁一发不可收拾,而今的他手上同时管理着十几个项目,这无疑是在利众打下了的良好基础。 

      2002年以擅长现代企业管理、项目可行性分析评估、市场运营而在地产行业颇具影响和名气的彭湛铁受聘任职广州珠江房地产开发中心有限公司(珠江地产),一直到现在。

       广州珠江房地产开发中心有限公司是广东珠江投资有限公司1995年组建的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2000年11月完成改制规范注册登记,是一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集团,成立10年间,投资版图已拓展到广州、北京、上海、天津、深圳、西安等地。该公司是广州市房地产建设投资10大集团公司之一,公司创建为广州市房地产行业内建造高品质适中价格楼盘的大型发展商,树立“面向普通人、设计优良、注重环保、科技含量高、价格适中”的珠江大众住宅形象。 

      珠江地产以房地产开发为主,立足于为广大客户缔造美丽家园。珠江地产与珠江建设、珠江通信、珠江投资形成集团公司的四大主业,并以“珠江地产,缔造美丽家园”为中心,形成以服务社会、提高生活质量为宗旨的综合投资。 

      珠江地产“以客户为中心,以人才为资本,以创新为生命”作为经营理念,尊重科学、尊重人才。公司职员年轻化,平均年龄约30岁,拥有研究生学历及中高级职称的人员占员工总数80%,具有高学历、专家型、专业型的人才结构。 

      在广州开发的华景新城,是珠江投资涉足房地产行业的最早项目,在房地产市场刚刚启动的当时,华景新城以优美的小区环境、超大的建设规模以及亲和的物业管理,得到人们的普遍认同。1997年开始,珠江投资先后在广州、北京、上海、深圳、天津、西安等地推出大规模的居住小区,形成了以罗马家园、旭景家园为代表的“家园系列”和以华景新城、骏景花园为代表的“景系列”珠江地产品牌,经过十年发展,每一品牌旗下已集结数十个开发项目。凭借规模优势,珠江投资不断扩大自己在地产市场的占有率和影响力。 

      12年来,珠江投资以每年数百万平方米的地产开发量和数万套的住宅供应量,并以逾30%的年增长速度,得以迅速成长。 

      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大,珠江投资的地产开发网络也随之拓展至全国各地。时至2004年,珠江投资的房地产业务,已广泛渗透至北京、上海、天津、西安、深圳等全国各主要中心城市。 

      在回首进入珠江地产的三年间,彭湛铁所经手负责过的楼盘项目包括华景新城、旭景家园、翰景轩、顺景雅苑、南景园、骏景花园、鸿景园、暨南花园、珠江规划大厦、南方通信大厦、天河信源大厦等一些综合质素极佳的楼盘,可以说他和他所在的珠江地产在改善广大消费者居住条件、美化生活、美化环境方面,为社会做出了重大贡献。 

      从2002年至今,彭湛铁和他的伙伴们一起为珠江地产带来了诸多的荣誉: 
      2004年获得“中国十大房地产品牌”、“广东地产资信二十强”,入编由建设部中国建筑文化中心编撰的《中国知名地产》一书;“罗马家园”获得2003年6月—2004年6月“最受欢迎户型奖”;2003年获得“2003-2004年度广州典型住宅指数样本项目(旭景家园)”、广州优秀住宅“品牌奖”、广州市民十大最喜爱房地产品牌企业、广州房地产营销创意金奖、2003房地产品牌发展商。 

      用彭湛铁自己的话说:“毕业到现在,我走过的是一条时时需要选择,时时需要拼搏的路,在这条路上需要作好人生规划,为了赢得生存,必须随时调整选择以便坚持自己的规划走下去。” 

      作为一位职业经理人,彭湛铁的选择还远远没有结束,等待他的是将来充满希望、充满挑战、充满竞争的道路,然而彭湛铁坚毅的目光似乎在告诉每一个人“我可以作得更好!”。是的,彭湛铁时时刻刻都在完善自己,对于他来说未来的路还很长,需要完善的还很多,所以每次看到他都会发现他渴求的眼神。 

      对于很多像彭湛铁一样没有背景,没有靠山的人,也许彭湛铁走过的这条路也正是他们将要走上的一条路,在这条充满磨难,充满挑战,同时又满是机遇的道路上,彭湛铁以他13年的经历告诉我们: 

      ——宁做鸡头,不为凤尾。早在彭湛铁进入大学之初,他就怀以“宁做鸡头,不为凤尾”的信条开始了他的人生规划。在这样的规划中他越来越自信,他曾说“一个人的能力有两方面,一是书本,二是综合素质,前者更多的是环境左右你,而后者恰恰是你可以左右的。”所以在他的人生路上每每发觉偏离了自己的航线就会很果断地矫正,在广东八建时,他意识到国企不适合他的发展,于是他毅然辞职,重新脚踏实地的开始自己的路。 

      ——生存要靠自己掌握。人都在为生存而奋斗,所不同的是人生存的目的。彭湛铁一直没有忽略过对其个人生存的考虑,他相信“生存要靠自己掌握”。于是在自己的每一次选择期,他都那么果断,无论是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还是面临艰难的生存环境,他都坚信一切的经历都会对他综合素质的提高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而结果也恰恰如此。他从工科大学毕业,逐步经历了市场策划、市场管理、市场营销等等工作的历练,到今天成为兼具经济、管理、工程技术的综合型决策者,他所强调的“生存的选择”已经不需要太多的阐释。 

      ——要想赢,只有靠自己。这是彭湛铁的一种生存心态。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道路越走越宽,但是终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得到,究其原因,是心态的偏失。彭湛铁对此一言以概之“要想让路越走越宽,个人就要做到居安思危,不断付出”。于是,这个执著的男人,一再强调人都是在同一起跑线的,不会有谁比你早,也不会有谁比你晚,然而一旦上路,协调必然会打破,要想赢,就只有靠自己。这个靠自己的男人,不断地充实自己的阅历,不断地充实自己的大脑,回首望过那条荆棘遍布的崎岖小路,面前则是一条越来越宽的康庄大道。 

      ——学无止境。社会渐渐转向学习型,学习不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将成为终身的任务,“人们得学会持续发展。”彭湛铁如是说,他也的确是那么做的。为了弥补自己在房产开发领域综合能力的缺失,他通过个人努力学习取得了南京大学国际商学院投资经济专业学士学位。而今,这位经济学和工学双学士,依然在利用闲暇时间学习管理知识。付出总有回报,相信他的每一份努力都会得到应有的回报。 

      彭湛铁离开广西工学院已经13年,可离校13年后的今天,当他提及母校,依然满脸的兴奋。诚如他所说:“我的母校不是名牌,但是只要你努力,你也同样能获得从名牌大学里获得的一切。”当这个信奉“凡事尽心尽力”的男人,当这个强调“没有付出,绝没有回报”的男人,当这个坚持“居安思危,掌握自己”的男人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看到的是对自己母校的景仰。 

      采访结束后,他迈开坚毅的步伐走开,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去了。望着他离去的背影,默默地祝福着他,祝福他赢得更好的未来! 


      (作者:张晨光) 

     

     

上一篇:校友梁国
下一篇:校友唐勇军>
备案号:桂ICP备17000546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0601-10
校友办地址:广西柳州市城中区文昌路2号广西科技大学行政办公楼625-626  邮编:545006
电话:0772-2687008(办公室) 0772-2687698(传真)  招就中心:0772-2686186
信息管理:广西科技大学校友之家  技术支持:影子科技有限公司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