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陈永南

————

发布人:校友办甘泉       发布时间: 2013-05-24      浏览人数:

     

                                          ——记校友陈永南

    陈永南,87级经济管理专业校友,原任柳州钢铁(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陈永南这个名字对于柳州人并不陌生,因为这个名字曾经与柳州的几个知名企业联系着,后来又显赫地排列在柳州市副市长的名单中,如今,这个名字又与响当当的柳州钢铁公司联在了一起。 


        陈永南,广西博白人,1951年出生,1970年参加工作,1990年毕业于广西工学院经济管理专业,后来又取得硕士研究生学历并获高级经济师职称。 
      陈永南曾先后在柳州拖拉机厂、柳州微型汽车厂、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柳州机械厂等企业工作过,历任工段长、副主任、主任、代科长、科长、处长、副厂长、副总经理、厂长、党委书记等职务,1998年任广西壮族自治区经贸委副主任,20009月任柳州市政府副市长,20035月任柳州钢铁(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奋斗不止的贡献者

    陈永南已有45年的工作经历。45年来,无论是在企业还是政府机关,他都始终没有离开过工业战线,一直在为广西工业的振兴而奋斗着、贡献着。 
      45年间,他从企业中最小的工段长,一直做到广西最大的国有企业柳钢的掌门人。在他45年的人生经历中,没有大起大落的曲折,也没有跳跃式升迁的幸运,他几乎经历了到达他现在职位所要经历的所有困难。他在自己成长与成功的路上走得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每一个脚印和台阶上都清晰地留下了他奋斗的艰辛与不斐的业绩。入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的柳州企业一共有三家,他就在其中两家工作过。他在柳州五菱集团、特别是在五菱集团柳州机械厂担任厂长、党委书记期间,为柳机的发展创造过辉煌的业绩,使

    这个老厂焕发了青春活力,为柳州五菱集团的发展作出过巨大的贡献,2003年主政柳钢以后,他又为柳钢的发展和他自己的人生谱写着新的辉煌的篇章。 

    志存高远、求真务实的企业家
      柳州钢铁(集团)公司是始建1958年的大跃进卫星企业,原设计规模为年产钢50万吨,经过40多年的发展,到2000年已上升到100万吨,实现了柳钢历史上的第一次飞跃,成为国家地方钢铁骨干企业之一。进入新世纪,柳钢的上一届领导班子曾绘制了新的发展蓝图,计划到十五末把年产钢量提增到300万吨。陈永南上任后,经过认真的考察调研和对柳钢发展潜力的预测,又果断调整了十五规划,提出了十五末要达到600万吨,十一五末达到1000万吨的宏伟目标,使柳钢尽快实现从百万吨向千万吨的再次腾飞,成为一颗大放异彩的南疆钢铁明珠,为广西经济腾飞作出贡献。 


      陈永南是志存高远、追求卓越而又求真务实的企业家,他既为柳钢设置了鼓舞人心的远大目标,同时也为到达目标找到了途径,这个途径就是技术改造、技术进步和产品结构的调整与创新。到目前,柳钢已投入70多亿元对传统设备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技术大改造,一方面淘汰了1997年以前的全部设备,另一方面又投鉅资改建、新建了许多生产线,添置了大量先进设备。例如,新建了焦炉生产线、链篦机——回转窑球团生产线,改造了多座高炉,新建了7#8#高炉、100吨转炉,在轧钢生产在线新配置了4辊中板扎机、连续棒材轧机、高速线材轧机等,使技术装备水平显著提高。为了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柳钢下大气力进行了产品结构调整和新产品的开发,仅去年以来,就已

    先后成功开发出美标ASTMA36钢板、日标SS400钢板、美标ASTMA572Gr50钢板、Q345C钢板、拉丝用盘条等10多种附加值较高的产品。其中,前3钟钢板出口到欧洲和日本市场,拉丝用盘条出口到菲律宾、越南等国,仅去年14月出口交易值就达1.36亿元。2005年新开发产品产值将达到6亿元,利税1.2亿元。 
      陈永南不但注重技术进步与技术创新,更注重推动技术进步与创新的机制创新,让十里钢城成为人人是创造之人,时时是创新之时,处处是创造之地。”2004年初,柳钢在专业技术人员中设立了技术专家制,首批授予16名工程师技术专家称号,每人每月发给5000元特殊津贴,极大地激发了专业技术人员的创新热情;同时,在青年工人中实施团中央、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部委联合推出的青工技能振兴规划,并被确定为全国首批100家试点单位之一,大规模开展青工的技能培训,并通过开展燕尾服青年岗位能手,五小新技术攻关、岗位练兵台、创青年文明号等技术竞赛活动,为提高青工岗位技能开辟了快车通道,建立了青工成才激励机制,最近荣获了自治区第七届广西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 
      大规模的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和产品结构的调整与创新,大规模的青工技能培训以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教育活动,为柳钢增添了活力,如同雄鹰展开了翅膀,使柳钢的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显著提高。2004年年产钢量已达310万吨,2005年将达到450万吨;2000年的销售收入为23.5亿元,2004年的销售收入一跃而达到114亿元,这不仅是柳钢自建厂以来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峰,也是广西工业发

    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峰。至此,柳钢成为了广西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企业。2005年,柳钢的销售收入将增加到150亿元,利润15亿元。 
      柳钢的这次飞跃,不仅牢牢地巩固了柳钢在广西工业企业中的长子地位,同时也改变了柳钢在全国的排名。柳钢2003年在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为274位,而在前不久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公布的2005年中国企业500强名录中,柳钢已跃居203位,排名前移了71位,也就是说,陈永南主政柳钢两年就使柳钢超越了中国500强中的71强,这是一次何等气势恢弘的超越啊!

     意气风发勇向前
      然而,陈永南的目标并不在此,他将遵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尽快做大做强柳钢的指示精神,率领意气风发的柳钢人马不停蹄地继续向前,向年产钢量千万吨规模的辉煌目标奋进。 

    链接: 
      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简称柳钢)位于柳州市北郊,占地13平方公里,始建于1958年,在岗职工1.38万人,原设计规模为年产钢50万吨。经过40多年的艰苦奋斗,2000年柳钢终于圆了几代柳钢人百万吨钢的梦想。进入新世纪,柳钢重新确定发展蓝图,计划到十五末从100万吨提增到300万吨规模,2003年陈永南董事长上任后,根据形势的变化,果断调整了公司十五规划,提出了十五末达到600万吨规模的宏伟目标,吹响了建设企业强、贡献大、职工富、环境美新柳钢的号角,

    从此,柳钢的发展日新月异。整个十五,柳钢将投入70亿元用于技术改造,提高装备水平,调整产品结构和开发新产品。经过几年来脱胎换骨的大技改,柳钢1997年以前的设备已完全淘汰,装备水平大大提高,全国同行不约而同地为之瞩目。2000年钢产量为104万吨,2004年达到310万吨,2005年实现450万吨且完成600万吨规模框架建设目标已胜利在望;销售收入及利润2000年分别为23.5亿元、1.6亿元,2004年则分别达114亿元、12亿元,成为广西经济发展史上首家收入超百亿元的工业企业,2005年将分别达150亿元、15亿元。柳钢在中国企业500强排名情况是,2003年排274名,2004年排203名;中国制造企业500强排名中,2004年柳钢排94名。柳钢的非钢产业也发展迅猛,与钢铁主业交相辉映,2005年的产值将从上年的6亿元增长为近10亿元。为肯定和嘉奖柳钢人的业绩,2004年自治区强优企业奖励表彰会在柳钢隆重召开,柳钢以其响当当的业绩被誉为广西工业的排头兵领头羊 
      十五规划的历史使命即将全面、圆满完成,柳钢又马不停蹄地踏上十一五更宏大的征程。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就地尽快做大做强柳钢的指示精神,柳钢十一五末将达到1000万吨规模,目前,结构调整的审批、土地、资金、规划等一系列工作正有条不紊地稳步推进。届时,柳钢将成为一颗大放异彩的南疆钢铁明珠,为壮乡的经济腾飞作出贡献。

    陈永南个人简介:

    陈永南,男,汉族,195110月生,广西博白人,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1990年毕业于广西工学院经济管理专业,最高学历硕士研究生,中国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特邀代表,现任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197012月参加工作,历任广西柳州拖拉机厂工段长、调度、副主任、代主任,广西柳州微型汽车厂生产科代科长、科长、总装车间调度、销售科科长助理、生产处处长、副厂长,广西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广西柳州机械厂副厂长、厂长、党委书记等职。19985月任广西壮族自治区经贸委副主任、党组成员。20009月任广西柳州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自治区第九届、第十一届人大代表。20035任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摘自《桃李花开》作者:田景丰)

上一篇:校友赵滔
下一篇:校友黎文>
备案号:桂ICP备17000546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0601-10
校友办地址:广西柳州市城中区东环大道268号广西科技大学行政办公楼625-626  邮编:545006
电话:0772-2687008(办公室) 0772-2687698(传真)  招就中心:0772-2686186
信息管理:广西科技大学校友之家  技术支持:影子科技有限公司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176